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食安法百問百答】進口尚無食品安全國家標准的食品怎麼辦?

2018年09月10日09:38 | 來源:中國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食安法百問百答】進口尚無食品安全國家標准的食品怎麼辦?

  法律條文

  第九十三條 進口尚無食品安全國家標准的食品,由境外出口商、境外生產企業或者其委托的進口商向國務院衛生行政部門提交所執行的相關國家(地區)標准或者國際標准。國務院衛生行政部門對相關標准進行審查,認為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決定暫予適用,並及時制定相應的食品安全國家標准。進口利用新的食品原料生產的食品或者進口食品添加劑新品種、食品相關產品新品種,依照本法第三十七條的規定辦理。

  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按照國務院衛生行政部門的要求,對前款規定的食品、食品添加劑、食品相關產品進行檢驗。檢驗結果應當公開。

  案例解讀

  一家專門經營東南亞零食的網絡小店的店主李某經常需要往返馬來西亞、泰國等地進行採購。2017年2月,李某從馬來西亞進口了一款色、香、味都很獨特的當地少數民族特色產品。但是在回國入境安檢時,海關對李某所攜帶的食品進行檢查,發現該類食品在我國目前還沒有食品安全國家標准,為了保障食品安全,海關依法扣留了該批貨物。李某該怎麼辦?

  專家說法

  為了加強對進口食品的配方和生產工藝的審核,控制食品安全的風險,我國《食品安全法》第九十三條規定,進口尚無食品安全國家標准的食品,由境外出口商、境外生產企業或者其委托的進口商向國務院衛生行政部門提交所執行的相關國家(地區)標准或者國際標准。本案例中,由於李某進口的食品在我國尚無相應的食品安全國家標准,為了保障消費者的食品安全,避免消費者食用后出現食品安全事故,他應當向國務院衛生行政部門提交執行的相關國家標准,在該部門認可的情況下,才可以銷售該類食品。

  一句話點評

  我國法律對於尚無食品安全國家標准的進口食品認証進行了規定,食品經營者應當嚴格執行,相關部門應嚴格進行審查。

 

(責編:許心怡、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