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蟬聯亞洲第一 打造世界標杆” 深度解析伊利背后的故事

2018年09月10日09:44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近日,荷蘭合作銀行發布了2018年“全球乳業20強排行榜”。中國乳品企業伊利集團憑借2017年的營收業績,再次蟬聯亞洲第一。究其背后成功的要素,人民網將對此進行深度解析。

比肩世界,嚴於國際標准的伊利標准

從乳品的源頭到生產,伊利建立了一張密不透風的大網。原輔料的檢測項目涵蓋微生物、獸藥殘留、抗生素等多個環節,每根吸管都要經過7重檢測,甚至像粘貼吸管所使用的膠水都採用食用級別的澱粉原料。伊利針對原料奶、原輔材料共計1000多的檢驗檢測,確保了在國標線的基礎上,提升50%的標准,制定了企標線﹔在企標線的基礎上,又提升了20%的標准。

伊利相關負責人表示,以比肩世界標准的質量管控體系,精確生產環節的每一個細節,伊利做到了從一根牧草到一根吸管、一滴牛奶都讓消費者放心。

用心締造,創新引領品質升級

2003年起,伊利自主研究中國母乳特點,並於2007年建成母乳研究數據庫。該數據庫的研究文獻總量多達2000余篇,採用NoteExpress軟件系統將收集到的不同來源、不同語言文字的文獻資料和信息進行統一分類管理。嬰兒配方奶粉的研究資料涵蓋全球49個國家和地區的20000多個產品。

2014年,伊利聯手瓦赫寧根大學,與歐洲“食品谷”15000多名研發人員一起,共同打造了伊利歐洲創新中心。除此以外,伊利還在北美大陸主導建立中美食品智慧谷,形成中美乃至全球在農業食品方面的智慧集群。這些都是伊利國際化戰略和創新發展的重要平台,被視為中國乳業國際化創新探索的急先鋒和引路人。

智能化產業鏈,全方位滿足健康需求

“引進瑞典的智能化轉盤式擠奶設備, 實現全程自動化高效管理, 用科技確保品質, 令每一滴牛奶擁有國際智能化的保障。”雖然只是簡短幾句話,但其中包含的深刻意義,是每個伊利人行動的初心和驕傲所在。

伊利建立了覆蓋全產業鏈的產品追溯程序,並且和國家信息平台實現對接。消費者可以通過掃描產品追溯碼等方式,了解到所購買的伊利嬰幼兒配方奶粉的生產日期、批次、配料等基本信息和產品的誠信評價、選購建議等附加信息。

伊利通過信息化系統實現了從研發、成本管控、品質保障到產品流通全過程的數據挖掘與分析,敏銳地捕捉生產制造環節的食品安全風險。用“互聯網+”技術,以智能化構建消費者生態圈,時刻關注行業動向,全方位滿足公眾健康需求。

推動世界和諧發展 以產業共贏為己任

伊利集團引入了 “田間學校”培訓模式,課程設置完全來源於開班前期專家們到各個牧場的實地調研,授課則採取參與式培訓,通過學員相互之間的交流尋找日常養殖中的問題和答案。

幫助牧場人員快速成長,推動產業鏈展望未來,互利共贏。可以說,伊利集團始終以“世界”為己任,並踐行於企業的方方面面。

同一片藍天、同一片綠草,打造同一個綠色奇跡

伊利集團始終不忘自然對於乳業發展的饋贈,長期以來推動著產業鏈的資源節約和實現環境友好的願景。

伊利集團董事長潘剛曾在《坎昆企業和生物多樣性承諾書》上簽字,做出9大承諾。其中伊利金典品牌與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合作是重要的一項,伊利金典長期攜手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保護東北濕地及生物多樣性。共同開展“東北濕地保護項目”,對吉林鬆原地區進行新型農業改造,通過減少耗水量和農藥化肥的使用,有效維持了地下水位和生態環境,避免濕地草原的進一步退化,保護了吉林省西部的草原地帶的生態系統,也間接減輕了稀缺的阿魯科爾沁草原的生態壓力,從而對該區域的生態環境做出了貢獻。

奧運品質 服務全球

除此之外,伊利不僅鼎力支持2008年北京奧運賽事,更是堅持用奧運標准管理產品品質,為消費者提供品質最放心、最值得信賴的多樣化乳制品產品,並將以一貫的奧運品質繼續支持2022年北京冬奧會。由此,伊利也成為同時服務夏季奧運和冬季奧運的“雙奧”乳制品企業,為中國品牌書寫著新的裡程碑。

“蟬聯亞洲第一,打造世界標杆”,絕不僅僅是伊利的一句口號,作為行業引領者,伊利將為中國乳業持續賦能,“中國制造”必將成為世界品牌中最亮眼的一顆“明星”。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崔元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