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用嗓過度喝利咽茶

推薦專家:中華中醫藥學會副會長、全國中醫養生專家 劉維忠 點評專家:甘肅省第二人民醫院中醫首席專家 王世彪
2018年09月10日09:4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用嗓過度時,人們總感覺有一團東西堵在嗓子眼兒,咽之不下,吐之不出,不斷清嗓子也沒有效果,不知道如何是好。本期,為大家推薦一個利咽小方。 

  驗方:玄參15克、生地15克、麥冬15克、石斛10克、木蝴蝶5克,共研粗末,裝瓶備用。每天每次取藥末6克,加冰糖少許,開水沖泡,當茶飲,可反復沖泡。 

  用嗓過度導致的慢性咽炎是教師、播音員和歌唱演員等工作者的職業病,愛生氣的女性也容易出現發炎上火、紅腫熱痛、聲音嘶啞等症狀。中醫認為,咽喉不利多為用嗓過度、煙酒無度引發的耗傷陰津、痰氣郁結等。 

  本方由增液湯加石斛和木蝴蝶組成。增液湯即玄參、生地、麥冬,本是治療津虧腸燥便秘之方,但它又是治療多種內傷陰虛液虧病証的基礎方,尤其對口渴、咽喉干燥、舌干紅等症效果顯著。石斛味甘、淡,性涼,有滋陰、清熱、益腎、壯筋骨等作用。《神農本草經》中記載石斛“主傷中,除痺,下氣,補五臟虛勞羸瘦,強陰,久服厚腸胃。”《本草通玄》也記載“石斛甘可悅嗓,咸能潤喉,甚清膈上”。木蝴蝶又叫玉蝴蝶,《滇南本草》中描述為“中實如積紙,薄似蟬翼,片片滿中。”其性苦寒,入肺能清熱、利咽喉,對急慢性氣管炎、咳嗽、咽喉腫痛、扁桃體炎有很好的治療效果。需要注意的是,本方中的藥多為養陰之品,因此脾胃虛寒便溏、舌苔厚膩者慎用。▲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