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這4種蔬菜的升糖速度很快!糖尿病患者要少吃

2018年09月10日09:48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4種蔬菜的升糖速度很快!糖尿病患者要少吃

作者簡介:向紅丁,北京協和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醫師、北京協和醫院糖尿病中心主任、北京醫學會糖尿病專業委員會名譽主任委員,北京健康教育協會副會長

多吃蔬菜有好處,但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並不是什麼蔬菜都可以吃的,這4種蔬菜的升糖速度就很快,糖尿病患者要謹慎食用。

芋頭:芋頭中的主要成分是澱粉,相當於我們平時吃的主食。糖友不應將芋頭視作蔬菜,而要當成一種主食。不僅如此,芋頭煮熟后熱量及糖分均會升高,易使血糖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如果吃芋頭的話,建議減少相應主食的量,100克芋頭減少25克主食,以保証血糖穩定。

土豆:每100克土豆含17.2克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因此很多人都將土豆當成主食。所以,和芋頭一樣,糖友們吃100克土豆減少25克的主食。炸土豆、炸薯條等土豆做法,經過高溫油炸,可能會產生一些苯並芘等有害物質,且脂肪含量過高,不建議食用。糖友最好選用煮土豆或蒸土豆等形式,入菜的話可以選擇燉或清炒的方式。

蓮藕:七孔藕外皮為褐黃色、外形短粗,這種蔬菜澱粉含量比較高、水分比較少、糯而不脆,適宜做湯燉煮。七孔蓮藕常用來做蓮藕燉排骨,熱氣騰騰的非常受人們喜愛,不過這種水生蔬菜也屬於根莖類,含有較高的澱粉,每100克蓮藕含70千卡能量、16.4克碳水化合物,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過多食用。

干百合:入菜的干百合並不是你腦海中浮現出來的嬌艷欲滴的鮮花,干百合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要成分,因此對於糖友來說,百合算主食,雖不能說禁止吃,但是糖友食用一定要適量。

相關鏈接

糖尿病患者應該從調整食物入手,控制血糖指數。糖友要盡量食用血糖生成指數比較低的食物,避免選用高血糖生成指數食物或不健康的烹飪方法。適當增加熱量低的蔬菜攝取量,這類蔬菜有菜薹、油菜、小白菜、生菜、萵筍、芹菜、蕹菜、莧菜、冬莧菜、菠菜、茭白、苦瓜、黃瓜、冬瓜、南瓜等,糖尿病患者一般每天可增加500克左右。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