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兒童能吃粗糧嗎

2018年09月10日09:4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遼寧讀者張女士問:大家都知道吃粗糧有益健康,小朋友消化系統還沒發育完全,也能吃粗糧嗎? 

  大連市中心醫院營養科主任王興國解答:兒童可以吃粗糧,不但有利於平衡營養,預防“三高”和某些癌症,還有助於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根據中國營養學會《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議,每人每天應攝入50~150克全谷物(包括粗雜糧、全麥、糙米和雜豆等),這一建議量適用於2歲以上兒童及成年人。即使2歲以下嬰幼兒(純母乳喂養6月齡內嬰兒除外)也可適量選用粗糧作為輔食。 

  與我們常吃的白米飯、白饅頭等精制谷物相比,粗糧(全谷物)含有更多營養成分,如蛋白質、B族維生素和鈣、鐵、鋅等礦物質,這些營養素對兒童生長發育十分重要。因此,用粗糧代替部分精制谷物有益無害。一般,成年人每天吃粗糧應超過主食總量的1/3,兒童食用比例也差不多或更高。 

  有的家長擔心吃粗糧影響兒童消化吸收。其實,隻要經過正確加工烹制,粗糧很適合低齡兒童,如小米粥、燕麥片粥、雜糧粥、雜豆粥、二米飯(小米+大米)、黑米飯(黑米+大米)、二和面饅頭(玉米面+白面,蕎麥+白面)、全麥饅頭、全麥面條等。▲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