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五味子酒助眠

中國中醫科學院醫學實驗中心副研究員 代金剛
2018年09月11日09:14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失眠多由情志不舒、生活無規律、病后及年邁等原因引起,患者往往痛苦不堪。在此,推薦一款五味子酒,可緩解失眠。

取五味子50克、白酒500毫升,五味子洗淨,泡入白酒中,封緊瓶口,每日搖晃一次,15日后即可飲用。每頓飯后飲3毫升,每日三次。方中,五味子味酸甘,性溫,歸肺、心、腎經,具有收斂固澀、益氣生津、補腎寧心的功效,故常用來治療心悸、失眠、多夢。白酒既可疏通經絡,又可以作為引經藥,使五味子直達病所。該方益氣生津、補腎寧心,對於表現為心煩頭暈、口干口渴、氣短乏力、多夢心悸、舌紅少苔等症狀的陰虛火旺型失眠療效較佳,也可緩解由衰老、疲勞以及神經衰弱導致的失眠。

五味子酒雖然沒有明顯的毒副作用,但也含有酒的成分,最好適量飲用。骨質疏鬆、肝功能不全以及陰虛內熱的患者不宜飲用。失眠患者除了適量運動,還可以試試“握固”,即握拳時將大拇指包在裡邊,像嬰兒一樣,有助於改善睡眠質量。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