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率先發起無糖行動 隻為遏制孩子肥胖

美國餐廳不給兒童賣飲料

2018年09月11日09:14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今年7月18日,馬裡蘭州的巴爾的摩正式成為美國最大的、禁止在兒童套餐中加含糖飲料的城市。該法令由巴爾的摩市長凱瑟琳於今年4月簽署,7月18日開始生效。

此項法令規定,餐廳不得向兒童提供含甜味劑的水、蘇打飲料、調味奶或果汁等。當地所有餐廳必須遵守法令,一經發現違反,可能面臨100美元(約合680元人民幣)罰款。 來自馬裡蘭州“無糖行動”的總負責人肖恩表示:“‘無糖行動’是由多個組織聯合發起的,力圖阻止慢性病在孩子之中蔓延。除了規定不能賣含糖飲品外,法令裡還規定了一些新增的健康食品,能給家長和孩子更棒的選擇。”

不過,法令剛簽署時便遭到了馬裡蘭州餐館協會的反對。“無糖行動”的政府事務和公共政策高級負責人湯普森表示,干擾餐館運營細節的公共政策可能會加劇餐館面臨的商業挑戰,因為一些快餐店不得不為兒童提供純正的水、牛奶或果汁,而這些東西都比飲料昂貴,不僅會增加餐館的成本,也可能導致兒童餐價格上漲,引發顧客與餐館之間的矛盾。但是肖恩認為,頒布這項法令是為了盡可能給孩子提供健康的環境,盡管會讓某些餐廳反感,但為了孩子的身體健康,行動刻不容緩。

相比餐館,大多數人對法令還是支持的,他們相信這能有效抑制孩子的肥胖問題。巴爾的摩健康管理部門的數據顯示,當地兒童肥胖情況一直比較嚴重,1/3的學齡兒童有超重或肥胖問題。美國聯邦營養健康調查局1999~2014年的數據也顯示,兒童和青少年的肥胖率一直在上升。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表明,每天喝含糖飲料使孩子肥胖的風險增加60%,同時帶來各種疾病。處於生長期的孩子如果攝入過多糖,會導致心臟病、營養失衡、缺鈣、齲齒、糖尿病等問題。

“全美國的‘頭號殺手’是心臟病。”一名醫生告訴記者:“這是由高血壓、糖尿病和肥胖引起的。作為急診醫生,從前我治療的患者都是一些成年人,而現在,我的病人很多是8歲左右、體重超過200磅(約合181斤)的孩子。不少13歲左右的青少年已經有高血壓和成人型糖尿病,這些病的主要根源是糖。”

目前,加州的7個城市及聖塔克拉拉郡、科羅拉多州的拉斐特都制定了類似法規,它們將互相協作,學習巴爾的摩的經驗。(特約記者 張東秀)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