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補充益生菌未必有益健康

周舟
2018年09月11日09:14 | 來源:健康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補充益生菌未必有益健康

  很多人認為補充益生菌能夠平衡腸道菌群,有益身體健康。但最新研究發現,益生菌並非對所有人都有益,而且還可能給身體帶來不良影響。專家由此建議,在使用益生菌補充劑時應注意個性化施治。

  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所等機構的研究人員6日在美國《細胞》雜志上發表了兩項與益生菌有關的研究。第一項研究中,他們給一些志願者服用益生菌,並測量他們的腸道菌群組成。結果發現,益生菌可成功在某些人的腸道中“安家”,但在另一些人的腸道中卻遭到“排斥”。

  “研究結果表明,益生菌補充劑不應‘一刀切’地向公眾普及,”論文作者、魏茨曼科學研究所免疫學專家埃蘭·埃利納夫說,“相反,應該根據每個人的特點及特殊需求量身定制。”

  另一項研究顯示,益生菌還可能給健康帶來負面影響。接受過抗生素治療的患者常被告知可通過服用益生菌來重建腸道菌群,但最新研究發現,在接受抗生素治療后,益生菌雖然很容易在人體腸道內“安家”,但卻會抑制腸道基因表達,同時讓腸道菌群在數月內都無法恢復到使用抗生素前的正常水平。

  相比之下,在使用抗生素后進行自體糞菌移植,可使腸道基因表達和腸道菌群在數天內恢復至正常水平。

  研究人員說,這表明益生菌與抗生素搭配使用可能產生令人擔憂的副作用,甚至可能帶來長期影響。目前很多人認為益生菌無害且有益健康,但實際上,是否應補充益生菌還應視個人具體情況而定。(據新華社)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