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吃粗糧配點肉

2018年09月11日09:15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吃粗糧配點肉

粗糧在我們每天的主食中最好佔到20%~30%,約100克左右,可是很多人粗糧沒吃對。

有些老年朋友為了更健康,吃粗糧時往往隻搭配素菜,以為這樣攝入的脂肪少,會好上加好。其實不然,如果想保証營養,粗糧最好的搭檔是魚、肉、蛋類。這是因為,粗糧有一個缺點,就是其中的植酸和單寧可能會妨礙鐵和鋅等微量元素的吸收。

而選擇魚、肉、蛋類作為粗糧的搭檔,就能彌補這個不足。因為魚、肉類食品,是鈣、鐵、鋅等礦物元素的重要來源。選擇蛋類作為粗糧的另一個好搭檔,也是考慮到二者配合可以保証攝入足量的優質蛋白質。

現在,人們最常吃的粗糧就是小米、玉米和紅薯。如果長期隻吃這幾種粗糧,品種過於單一,達不到食物多樣化的要求,且影響營養均衡。

制作粗糧食品要盡可能將多種食材混合烹調,以豐富營養。比如,將大米、玉米、大豆按1︰1︰1的比例混合食用,營養價值高,因為這可以使蛋白質起到互補作用,提高植物蛋白的生物利用率。

此外,粗糧宜分散在每天的三餐中,而且早中晚吃粗糧最好有所區別,比如,早上喝粗糧豆漿,中午吃粗糧飯作為主食,晚上可以吃點易消化的粗糧粥。

可以在做主食時混入粗糧,比如蒸米飯時加點小米、糙米、綠豆或紅豆,煮白米粥加一把燕麥,磨豆漿時加一把紫米等,這樣粗細搭配著吃,口感也更好。(深圳市中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 曾瑤池)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