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鹵味吃出食物中毒?怎樣避免冷盤裡的危險【2】

2018年09月12日07:4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鹵味吃出食物中毒?怎樣避免冷盤裡的危險

  預防食物中毒,記住以下五點

  最后給大家再強調幾個重要提示。

  1.洗手

  觸碰食物之前要洗手。上了衛生間之后要洗手。碰了生魚、生肉、生海鮮、生蔬菜之后要洗手。拿了生雞蛋的蛋殼之后要洗手。

  如果已經是拉肚子、打噴嚏、流鼻涕的疾病狀態,請盡量避免進廚房給家人做飯吃,特別是不要做任何涼菜、蔬果汁和熟食鹵味。

  2.生熟分開

  盛裝生食和熟食的碗盤必須分開,裝完生食必須認真洗淨,不能簡單沖一下就用。

  在冰箱裡也要避免把生熟食物放在同一個區域,同一層當中。上層放熟食物,下層放生食物。

  3.嚴防交叉污染。

  生雞蛋的殼子上往往會有沙門氏菌,咱們說過很多次了。打完雞蛋之后的蛋殼千萬不要在案板上、灶台上亂放,直接扔進垃圾桶。

  4.食物冷藏

  如果不是馬上端上桌吃掉,那麼所有食物半成品和成品都必須放冰箱保存。微生物通常喜溫怕冷,在冰箱裡的繁殖速度和產毒速度會變慢。沙門氏菌就是一個典型,少量幾個菌沒法鬧事,要繁殖到一定的菌數才能致病。

  5.加熱殺菌

  從冰箱裡拿出鹵味、熟食、豆制品之類以后,要加熱殺菌再吃。無論什麼狡猾頑強的微生物,隻要徹底蒸煮透,活菌就死光光了。

  對不那麼放心的鹵味食物,不妨蒸一下,烤一下,微波爐加熱一下,隻要時間不過長,其實不太影響口味,但安全性就高多了。

  總之,在外用餐也好,食用外賣也好,在家做飯也好,要對涼菜、鹵味特別小心。實在不放心的話,就加熱殺菌。不能加熱的涼菜如果剩下,最好是扔掉,再吃時千萬要小心啊!

  文/范志紅(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