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一瓶啤酒的能量等於一個饅頭?

2018年09月12日07:4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瓶啤酒的能量等於一個饅頭?

  啤酒又叫麥酒,屬於外來酒種,啤酒的名稱是根據英語的Beer翻譯成中文的“啤”,所以叫“啤酒”。啤酒是歷史悠久,普及范圍廣的含酒精飲料之一,它的銷量緊隨水和茶之后,在世界上排名第三。

  制作啤酒的原料有大麥、水、啤酒花、酵母以及一些輔助原料包括玉米、大米、小麥和糖類等,主要包括麥芽制造、啤酒釀造和灌裝三個生產過程。

  啤酒的成分主要是水分,所以,喝啤酒可以為我們身體補充水分﹔當然,水分多了,就要排出去。這就是為什麼喝啤酒時,排尿也多了。

  啤酒中含有一些維生素B1、B2和鈣、磷、鉀、鈉、鎂等礦物質,以及很少量的蛋白質。所以,有人把啤酒稱為液體面包,實際上有點夸大其詞。盡管啤酒含有一定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素,但畢竟其營養不全面,因此,不能把喝啤酒作為營養素的來源。

  關鍵的問題是,100克的啤酒含有32千卡的能量,喝一瓶750毫升的啤酒攝入240千卡的能量,相當於吃下去一個饅頭含的能量。經常大量喝啤酒,體重不知不覺就會增加,腰圍也就變粗,成了啤酒肚。

  愛喝酒的人需要注意,啤酒也是酒,雖然屬於低酒精度飲料,但喝多了同樣會增加酒精的攝入,過量會對健康帶來損害。如果是有胃炎、胃潰瘍、肝臟病和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更是應該對啤酒敬而遠之。如果是能喝酒的人,也得注意適量飲用,別與烈性酒一起喝,容易過量。

  文/馬冠生(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系主任)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