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雞蛋等禮品真能免費拿?虛假宣傳套路多,擦亮雙眼別上當!

2018年09月13日09:03 | 來源:中國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整治全國在行動】虛假宣傳套路多 擦亮雙眼別上當

雞蛋等禮品真能免費拿?“溫情陷阱”怎樣識別?近日,在由浙江省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的《有請發言人》節目中,浙江省食品藥品監管局副局長盧永福與公眾共同探討如何向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說“不”。

為規范食品、保健食品生產經營,嚴厲打擊欺詐和虛假宣傳行為,2017年7月開始,浙江省相關部門在全省范圍內組織開展了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整治行動,成效明顯。截至目前,已立案處罰4123件,移送公安機關立案592起,追究刑事責任289起,刑事打擊1459人,發現排除風險隱患7000余次。

食品、保健食品欺詐與虛假宣傳有哪些表現?盧永福表示,根據查處的案件情況,食品、保健食品欺詐與虛假宣傳主要涉及四個方面。一是產品本身有問題,如存在非法添加問題。二是虛假標識。三是非法營銷,即商家通過欺騙性的虛假宣傳達到營銷牟利目的。四是發布虛假廣告和夸大宣傳。受到高額利益的誘惑,再加上違法成本低,不法人員鋌而走險,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屢禁不止。同時,隨著違法手段越來越隱蔽,監管部門取証難度越來越大。

“此外,還有兩種方式需引起注意,一種是恐嚇誘逼,另一種是變相傳銷。”盧永福補充道,這類欺詐打的是組合拳:飢餓營銷、親情服務、小恩小惠。“如果遇到企業組織會議營銷、低價旅游、送禮品等活動,那消費者就一定要小心了,陷阱很快就要出現了”。

當前,由於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的“套路”多,缺少陪伴或渴望健康的老年人群體成了受騙“重災區”。那麼,該如何避免落入食品、保健食品欺詐和虛假宣傳圈套呢?

盧永福提醒消費者,要到正規商店購買保健食品,而不要到提供免費旅游、免費講座等場所購買。他指出,專門針對老年人的欺詐套路大致有三類:免費講座,通過各種渠道通知老年人去賓館等場所參加培訓﹔現場體驗,組織老年人參加集體現場體驗等活動﹔低價旅游,組織老年人到工廠等地游玩參觀,甚至包吃包住。

在節目現場,有觀眾提問:“微信朋友圈裡有不少人售賣‘網紅’減肥藥等產品,我們能不能從朋友圈及網上購買這類產品?”

盧永福表示,年輕人對保健食品的需求量不斷增長,尤其是具有減肥、抗氧化、緩解視疲勞以及調節胃腸道等功能的保健食品,但網上購買保健食品也要選擇証照齊全的商家。如果從沒有進行証照登記的商家購買,服用后一旦出現問題,維權將非常困難。

對於進口保健食品,盧永福也進行了分析與提醒:“目前,消費者買的產品有三類情況。第一類是通過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注冊審批的,這種產品有據可查,比較正規﹔第二類是跨境電商海淘代購,屬於私人購進,產品沒有經過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審批,因此消費者需要小心﹔第三類是假冒的進口保健食品,實際上是在國內生產的。這種假冒產品的顯著特征就是價格便宜。因此,對於同類產品,如果發現價格相差很大,就可能是冒充進口的保健食品。”

盧永福提醒公眾,食用保健食品要征詢醫生意見。自身的身體狀況如何、該服用哪類的保健食品,需要醫生給予指導。同時,購買、食用前要仔細查看保健食品的包裝標識,凡是合格的保健食品,包裝上都印有“藍帽子”標記。“需要注意的是,保健食品不是藥品,不能代替藥品。如果覺得身體不適,要到醫院就診、對症治療。”盧永福強調。(記者 董笑非)

(責編:許心怡、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