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異地美食代購 要當心!

2018年09月15日09:59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異地美食代購 要當心!

南京的汪家餛飩、上海的小楊生煎、重慶的九村烤腦花……對於一些資深“吃貨”來說,本地外賣已經無法滿足他們的胃口。而在網購平台,不少賣家也嗅到了商機,推出異地美食代購業務。無論是百年老字號,還是新晉網紅小吃,都有人跑腿代買,並通過快遞發往全國各地。

然而,火爆生意背后暗藏諸多風險。盡管“當天採購、真空包裝、附贈冰袋”幾乎成為標配,但食物變質的情況仍時有發生,部分網店還存在超范圍經營等問題。

現狀

代購美食上百種 累計評論數多達六千多條

自從大學畢業后留在北京,小徐回老家的次數便屈指可數。作為土生土長的重慶人,他做夢都在想念那些香氣四溢的特色美食,“雖然北京也有不少重慶小吃,但總覺得差了那麼點意思,還是想吃上一口地道的家鄉味。”

在朋友的介紹下,小徐從網購平台找到一家專做重慶美食代購的賣家,“點開一看,口水都快流出來了。十八梯眼睛面、花市豌雜面、李米線、九村烤腦花……林林總總足有上百種,都是人氣很高的小吃。”

與平台上多數包郵的商品不同,賣家所列美食的郵費不僅需要另行支付,而且都在23元起步,小徐有些猶豫,“有的面本身也就二十多,等於要再多掏一倍左右的價格。”不過,店裡實拍的照片還是讓他頗為動心,“相比起專程跑回去的路費來說,這點錢倒是也不算什麼,畢竟人家辛苦跑腿,賺點差價無可厚非。”

雖說不是南京人,但曾經的四年求學經歷,令小賈對南京美食念念不忘,“那時候經常跟同學一起到處嘗鮮,汪家餛飩、項記皮肚面、芳婆糕團、尹氏雞汁湯包……想想都覺得特別過癮,隻可惜工作以后很少再有機會去吃。”小賈抱著試試看的想法,在網購平台上搜索,“沒想到還真有,總共二百多樣,簡直涵蓋了整個南京城的特色小吃,看上去生意也挺不錯。”

小賈發現,僅僅是汪家餛飩,累計評論數就多達六千多條,“這樣的賣家不止一個,有的還分門別類,包括網紅美食、百年老店、知名小吃、傳統手工,就像賣家所說,很多現場排隊都要等好久,千裡迢迢地能讓人幫忙代購確實挺方便的。”

出於對上海美食的向往,小程同樣在網購平台找到了專門從事代購的賣家,“特色餐廳、便利商店、七寶古鎮的小吃都有,單單面包甜點就列出幾十種。像小楊生煎、老頭兒油爆蝦、宏玉坊鍋貼這些,都屬於熱銷款,客服說都是當天到店裡採購,帶回來以后再抽真空打包,配上冰袋發貨。”

質疑

破損、外溢情況時有發生 包裝上沒有生產日期和保質期

不過,代購的美食品質似乎並沒有想象中那麼理想。

“到貨冰袋全化了,雖說拿到手立馬放冰箱裡冷凍起來了,煮的時候吃起來已經有異味了……”“可能是距離有些遠,餛飩裡面的肉都臭了,都不能吃了。打包的盒子底下漏了,粥都洒了,大部分都在袋子裡,燒麥熱了后還是很硬”“雞爪吃得又吐又拉中……”“說是次日達,結果路上用了三天才收到,冰袋完全融化成常溫,燒麥是放進盒子再用真空裝的,盒子裡都是空氣,也是常溫,這幾天都是二十多攝氏度,完全不敢食用就扔了。”

在評論裡,類似的吐槽不一而足。從“買家秀”的照片中也可以看出,簡易的包裝袋外幾乎沒有任何說明,有的甚至只是把店裡的打包盒外套了一層保鮮膜,破損、外溢的情況時有發生。

以小徐所選的重慶美食代購店為例,記者發現,盡管寶貝詳情中列有生產許可証編號、廠名、廠址等信息,但賣家的文字介紹中坦言,“本店所有面條、米線都是實體店代購,不是大批量生產,無生產許可証號、QS編碼這些……”

小程所看的那家上海美食代購客服也在咨詢中明確表示,“打包后的真空袋上沒有生產日期和保質期。”點開賣家上傳的食品經營許可証,記者看到,這家從事上海美食代購的店鋪,登記的卻是深圳市羅湖區某食品商行,經營場所也在深圳市羅湖區某地,經營項目為預包裝食品銷售,而寶貝詳情中所列的包裝方式則為散裝。

此外,這家上海美食代購店更是在每件商品的介紹中附上了十條“購買須知”,包括“由於代購比較特殊,我們是不承擔風險的,沒有售后服務﹔不退不換不賠,也不接受中差評,愛給中差評要求高的親們請繞道。如順豐超時效導致的食物損壞請自行聯系順豐。不提供小票發票,下單后不能退單或更改。不要以拍商品的心態來代購店下單,要包郵的、要議價的、或者嫌貴的、懷疑食物真假的、對食物要求完整性的、對口感要求高的下單后不能等的親們請勿下單……”

觀點

代購行為涉嫌超范圍經營 異地銷售真空包裝的散裝熟食應予禁止

“嚴格來講,這些從事代購的賣家買來的並不是預包裝食品,而是現做的散裝食品。”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鐘凱表示,食品安全國家標准《預包裝食品標簽通則》(GB 7718-2011)明確規定,預先定量包裝或者制作在包裝材料和容器中的食品,包括預先定量包裝以及預先定量制作在包裝材料和容器中並且在一定量限范圍內具有統一的質量或體積標識的食品。直接向消費者提供的預包裝食品標簽標示應包括食品名稱、配料表、淨含量和規格、生產者和(或)經銷者的名稱、地址和聯系方式、生產日期和保質期、貯存條件、食品生產許可証編號、產品標准代號及其他需要標示的內容,“從資質來說,如果網購平台上的賣家本身隻允許銷售預包裝食品,那麼,代購行為就可能涉嫌超范圍經營。更何況,一旦進行抽真空處理,就應按照食品生產來界定,對生產環境和人員都有嚴格要求,顯然這些賣家缺少相關資質。”

“即使抽真空,也同樣存在食品安全風險。”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也表示,抽真空只是把裡面的氧氣處理掉,從而延緩食物本身的氧化反應,延長保存期限。但除了食物本身的氧化反應外,還有其他因素會造成食物腐敗變質,比如光照、溫度,還有更重要的是,有一些細菌並不需要氧氣,如果沒有進行滅菌,還是會出現腐敗變質。即使有冰袋,也無濟於事,“從安全角度來說,不建議消費者選擇此類代購,相關部門也應加強監管,及時填補盲區。”

事實上,類似問題此前已有監管部門關注。2017年7月17日,針對安徽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關於以真空形式包裝的散裝熟食在網上銷售問題的請示》,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辦公廳在復函裡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實施條例》第六十二條規定“餐飲服務,指通過即時制作加工、商業銷售和服務性勞動等,向消費者提供視頻和消費場所及設施的服務活動”。《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范》第三十三條明確規定了熟制食品貯存和運輸的溫度和時間要求,即使在冷藏條件下貯存和運輸熟制食品,從燒熟至食用的間隔時間也不得超過24小時。餐飲服務提供者制售熟肉的許可條件和加工制作要求,與食品生產者加工“熱加工熟肉制品”的許可條件和生產要求存在很大差異。餐飲服務提供者在網絡上異地銷售真空形式包裝的散裝熟食等食品,貯存和運輸熟制食品的溫度和時間較難符合規定,存在較大的食品安全風險,應予禁止(持有食品生產許可証者除外)。

(責編:馬曉慧、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