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調和油配方比例不再是“謎”

2018年09月15日10:00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調和油配方比例不再是“謎”

日前,國家發布了《食品安全國家標准植物油》(GB2716-2018),並將於12月21日正式實施。調和油新國標最突出的條款就是,要求“食用植物調和油的標簽標識應注明各種食用植物油的比例”。

業內專家指出,伴隨著新國標的出台,調和油市場將越來越規范。屆時,調和油配方比例不再是“謎”,市民消費將更明白。

調和油“高標低配”由來已久

如今,調和油已成為不少家庭的廚房必備食用油。某知名連鎖商超負責人表示,調和油佔了食用油市場銷售相當大的比例,從營養角度看,調和油由多種食用油組成,其中的營養元素自然更加多樣,很多市民更傾向於選購調和油。目前,部分知名品牌食用油均推出了調和油產品,“花生調和油”“橄欖調和油”都屬於市場寵兒。這些產品因含有“花生”“橄欖”等字樣,身價往往高於其他食用油產品。

然而,這些品類中究竟含有多少花生油、橄欖油,對於消費者來說,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是個“謎”。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由於調和油國標長期缺位,食用調和油領域存在諸多亂象,比如“高標低配”、混淆概念、以次充好等。最常見的做法是,一些企業隻加了1%的芝麻油,也敢說是芝麻調和油﹔打著橄欖調和油旗號的食用油,其實橄欖油在產品中的佔比很低。

新國標讓消費者明白消費

中國糧油學會首席專家兼油脂分會會長王瑞元指出,“按照新國標,今后的調和油都要向消費者公示,這個調和油加了什麼,加了多少,加了2%以上的油都要向消費者講清楚。那些隻有0.5%的所謂橄欖調和油,以后就不能這樣命名了。”

記者了解到,新國標未發布之前,魯花、福臨門等品牌旗下的調和油早就公開了配方比例,此舉可以讓消費者選購食用油時心中更有數。如今新國標已發布一段時間,記者日前走訪市場發現,福臨門、魯花旗下的調和油均已在商品標簽“配料”一欄明確標注各種油的名稱和比例,但金龍魚、多力、胡姬花旗下仍有調和油產品未標明配方比例。

記者向市場監管部門了解到,在新國標正式實施前,市場上未標明成分比例的老包裝產品仍可銷售。不過,待新國標於今年12月21日正式實施后,市場上銷售的植物調和油必須按照標准要求進行標注,標明各種食用植物油的比例。業內人士指出,調和油新國標的出台將有望改善行業亂象,調和油市場也將越來越規范。食用調和油配比的公開,有利於消費者明明白白消費。

(責編:馬曉慧、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