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陽澄湖大閘蟹禮券套路多、提正品難

2018年09月15日10:02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陽澄湖大閘蟹禮券套路多、提正品難

俗話說“九雌十雄”,每年九十月份是大閘蟹最肥美鮮香的時候,而最受人們喜愛的無疑當屬陽澄湖的大閘蟹。不同於一般的螃蟹,陽澄湖大閘蟹每年隻有“開湖”后才能在市場上買到。

今年,蘇州陽澄湖大閘蟹協會公布的“開湖”時間為9月21日。雖然距陽澄湖大閘蟹上市還有一段時間,但記者了解到,與之相關的“預售券”“訂購券”已在電商平台上火熱開售。這些券能買到真正的陽澄湖大閘蟹嗎?

99%陽澄湖大閘蟹都是冒牌貨?

記者在淘寶上搜索“陽澄湖大閘蟹提貨券”,結果顯示出上百家店鋪。其中,“星農聯合”和“陽澄聯合”的月銷量均已經超萬件,兩家店鋪的主頁頂部都標注有“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會員單位”。

記者發現,店鋪中大閘蟹的預售價格要大大低於市場價格。以“4兩的公蟹、3兩的母蟹共8隻”為例,兩家店鋪標注的原價都在2000元左右,但最終都以“促銷價”298元成交。

“2017年,據全國河蟹市場統計,大閘蟹總營銷額為778億元。其中,陽澄湖大閘蟹約為300億元,佔比40%。但去年陽澄湖大閘蟹的真實產量為1600噸左右,差不多隻有3億元。”海澱區蘇州街的陽澄湖大閘蟹直營店店長表示,目前市場上99%的陽澄湖大閘蟹都是冒牌貨,因此其價格會遠低於市場價。

原江蘇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會長楊維龍介紹說,前幾年,陽澄湖大閘蟹的產量基本維持在2000噸左右,但這幾年由於拆除圍網、保護環境等原因,產量基本穩定在1500噸左右。

因產量有限,網上熱銷的各類“提蟹券”並不能保証是正品。即便是正品,“提現”時也未必有保障。

家住北京海澱黃庄的李勇是一位陽澄湖大閘蟹的忠實食客,去年,他就遭遇了“拿著預售券卻提不到蟹”的尷尬。“去年8月,我在淘寶上看到有陽澄湖大閘蟹的預售券,價格合適,就買了8隻蟹的提蟹券。誰料到了提蟹的日子,店家卻說當年產量不足發不了貨,第二年再給我發貨。經過多次投訴,到了10月我才收到蟹,還有2只是死蟹。”李勇說,他現在隻敢從線下實體店購買。

外地蟹穿上陽澄湖“馬甲”

陽澄湖大閘蟹堪稱行業內的“頭牌”,但由於標准的缺失和市場對產地的盲目追求,使得山寨陽澄湖大閘蟹——“洗澡蟹”屢禁不止。

所謂“洗澡蟹”,指的是一些不法蟹農和商家在陽澄湖開湖前,將塘蟹、稻田蟹等外地蟹放入陽澄湖中“住”一段時間,有的還會用洗蟹粉給這些螃蟹“洗澡”。這些“洗澡蟹”隨后便被貼上了陽澄湖大閘蟹的標簽,“身價”瞬間暴漲好幾倍。消費者如果購買了這種山寨陽澄湖大閘蟹,花了冤枉錢不說,還不能品嘗到大閘蟹的鮮美。

“現在有的商家現在連‘洗澡’都省了,直接裝箱上防偽鎖扣,價格翻兩三倍很正常。”一位從事陽澄湖大閘蟹銷售的業內人士向記者透露。

據了解,為防止假冒、保護品牌,蘇州市質監局會向經過認証的養殖戶及經銷商發放大閘蟹防偽鎖扣,這是檢驗大閘蟹是否出自陽澄湖的一個重要標志。今年的防偽鎖扣預計到9月21日才會發放。然而,記者近日走訪發現,北京一些水產批發市場的陽澄湖大閘蟹已經戴上了所謂的防偽鎖扣。

防偽鎖扣,還沒真正發揮防偽功能,自己卻先遭遇到被偽造的命運。記者從一家水產市場的商家處了解到,這些所謂的陽澄湖大閘蟹防偽鎖扣,在網上就能買到。記者以買家身份向淘寶上一家經營此類鎖扣的店鋪客服人員詢問得知,每個鎖扣的價格僅為0.5元∼1元。當記者問到鎖扣價格的高低有何區別時,客服人員回復:“價格高的鎖扣,我們會提供一條龍服務。即使消費者撥打鎖扣上的驗貨電話,語音也會告訴他這是正品。”

認准品牌,理性消費

“購買陽澄湖大閘蟹或蟹券時,要有選擇地購買,認准品牌,價格過於便宜很難買到正宗的陽澄湖大閘蟹。”蘇州質量技術監督局計量處處長勞偉梁提醒消費者,大閘蟹市場魚龍混雜,要想買到正宗的陽澄湖大閘蟹,就不能抱有貪小便宜的心理。

蘇州市陽澄湖大閘蟹行業協會工作人員明確表示,陽澄湖大閘蟹捕撈都有統一管理,目前陽澄湖大閘蟹還未上市,市面上售賣的任何陽澄湖大閘蟹目前均為假冒。

電商平台一般都有完善的用戶評論機制,購買大閘蟹時能否靠商品評論來判斷真假呢?答案似乎是否定的。“有的電商會投幾百萬元在廣告和刷單上,靠刷單的高銷量來吸引消費者。如果因消費者的投訴較多而導致信譽度降低,那就重新換個招牌,繼續刷銷量。”上述陽澄湖大閘蟹直營店店長說。

近年來,我國多地均開始進行大量河蟹養殖,並打造區域品牌,走向全國市場。以江蘇為例,除陽澄湖大閘蟹外,太湖蟹、固城湖蟹、大縱湖蟹等亦逐漸進入消費者視野。一些業內人士建議,隨著優質農產品供給側改革的深入,消費者宜理性消費,多元選擇,不必一味盲目跟風。

(責編:馬曉慧、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