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補充膳食纖維有助延緩大腦衰退

劉海英
2018年09月17日08:5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補充膳食纖維有助延緩大腦衰退

  哺乳動物衰老過程中,大腦中的小膠質細胞會轉變為促炎表型,出現過度活化,進而產生損害認知和運動功能的化學物質。這是為什麼人到老年大腦功能會衰退的原因之一。美國伊利諾伊大學的一項新研究顯示,補充膳食纖維可減輕老年小鼠小膠質細胞炎症,抑制有害物質的產生。研究人員建議老年人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稱這有助於他們延緩大腦功能衰退的進程。

  膳食纖維是健康飲食中不可缺少的一種營養素,會促進腸道中有益細菌的生長,當這些細菌消化纖維時,會產生包括丁酸鹽在內的多種短鏈脂肪酸。科學家已通過動物模型研究証明,丁酸鹽類藥物具有抗炎和提高記憶力的作用。而此次伊利諾伊大學的小鼠模型研究則証明,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可以獲得與服用丁酸鹽類藥物同樣的效果。

  研究人員在《免疫學前沿》雜志上發表論文介紹了相關研究成果。在研究中,他們分別給成年小鼠和老年小鼠喂食膳食纖維含量不同的兩種食物,持續4周,然后對小鼠血液中丁酸鹽和其他短鏈脂肪酸水平、腸道炎症狀況、大腦小膠質細胞基因表達狀況等進行了檢測。最終結果表明,多補充膳食纖維,可以平衡與年齡有關的腸道微生物群失調,提高老年小鼠血液中丁酸鹽和其他短鏈脂肪酸水平,不僅會顯著減少小鼠腸道炎症,還可以減輕小鼠大腦小膠質細胞中促炎細胞因子的表達,增強細胞抗炎能力,進而抑制有害化學物質的產生,延緩大腦功能衰退進程。

  雖然這一研究是在小鼠身上進行的,但研究人員認為相關結果同樣適用於人類。他們建議,老年人應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稱這是增加其體內丁酸鹽水平的有效策略,不僅有益於消化系統健康,更有助於延緩大腦功能衰退。

  總編輯圈點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們對吃飯有了新的認識——不僅要填飽肚子,更要吃得健康。但怎麼吃才健康?人們經常陷入無科學依據可循的境地,有些人甚至會任食品謠言所擺布。這一方面反映出,部分公眾缺乏相關科學素養,容易被忽悠﹔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關於食品與健康之間關系的科學研究依然缺乏。總之,從科學角度告訴人們,怎麼吃更健康,雖然看起來不夠“高大上”,但實在是太有必要了。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