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跨境郵寄月餅有講究

2018年09月17日10:1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跨境郵寄月餅有講究

  中秋佳節將至,又到了月餅消費旺季。隨著跨境電商興起,不少消費者嘗試網購境外月餅。海關部門提醒市民,不要隨便網購進口包括月餅在內的食品。哪些月餅禁止跨境郵寄?郵寄月餅需要哪些手續?被海關查禁的月餅如何處理?針對網友普遍關心的這些問題,本期主持人予以一一解答。

  問:含有肉蛋成分的月餅為何禁止攜帶或郵寄?

  主持人:我國禁止攜帶、郵寄含有肉類、蛋等成分的月餅入境,因其存在傳播口蹄疫、禽流感及其他檢疫性疫病的風險,所以一旦截獲,都要作退運出境或銷毀處理。據南京海關統計,今年1月份至8月份,該關從進境旅客攜帶物和國際郵寄物中截獲禁止進境動植物及其產品和其他檢疫物16653批次,作退運或銷毀處理。這些食品主要問題是腐敗變質、申報不實、非法添加、帶有寄生虫等。

  問:如何郵寄不含有禁止成分的月餅?

  主持人:對於郵寄進口不含禁止成分的月餅,海關按照15%的稅率征收行郵稅,但應征稅額在人民幣50元(含50元)以下的,海關予以免征。同時,個人寄自或寄往港澳台地區物品,每次限值為800元﹔寄自或寄往其他國家和地區物品,每次限值為1000元﹔超出規定限值的,應辦理退運手續或者按照貨物規定辦理通關手續。

  需要強調的是,不僅月餅進入國內因檢疫要求受到限制,從中國寄到國外去同樣會受到限制。目前,有許多國家和地區明令禁止收寄月餅,包括德國、法國、丹麥、西班牙、韓國、泰國、新加坡等。即使接受郵寄月餅入境的國家,也有不少限制性規定。比如,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禁止寄遞含有蛋黃成分的月餅。

  問:郵寄月餅有哪些手續?查禁食品如何處理?

  主持人:為確保順利郵寄中秋禮物,海關提醒消費者,要事先了解郵寄目的地國家或地區對郵寄月餅的檢疫要求,不能郵寄帶有檢疫風險的月餅。同時,要認真填寫郵寄申報標簽,將每個包裹中的物品都列出來﹔國外有明確申報要求的,如實清晰地填寫有關內容。

  對於禁止攜帶、郵寄的動植物及其制品,由海關根據實際情況作退回或銷毀處理。對於水果、乳制品、肉制品等最常見的禁止攜帶物,因其容易腐爛變質,海關截留后登記編號,送交至指定場所做銷毀處理﹔對於易於保存且風險較低的動植物產品,海關可以作退回處理。

  (本期主持人 顧 陽)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