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菱實累累亦良藥

2018年09月17日10:19 |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菱實累累亦良藥

  秋高氣爽時節,是採摘菱角的時節。菱角是我國著名特產之一,自古以來就是我國民間廣泛流傳的藥食兩用佳品。嫩時皮脆肉美,有清香之味,可作水果生食﹔成熟后肉厚甘美,富含澱粉,可作糧食充飢。

  成熟的菱角含有豐富的澱粉、葡萄糖和蛋白質,營養價值可與栗子媲美,故又雅稱“水栗”。含有豐富的葡萄糖和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如維生素、胡蘿卜素及鈣、磷、鐵等,其營養價值堪與其他堅果媲美。菱角中還含有生物鹼、黃酮類物質和多糖類物質等功能性成分,在控制血壓,預防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免疫調節,抗腫瘤等方面都具有很好的功效,是一種營養價值較高的食物,最宜老人、小孩及體質虛弱、營養不良者食用。

  中醫認為,菱角性味甘、涼,生食清暑解熱、除煩止渴﹔熟食健脾益氣,止消渴,解酒毒,並治一切腰腿筋骨疼痛,周身四肢不仁,風濕入竅之症。早在梁代《名醫別錄》指出菱角乃“安中、補五臟、輕身”良藥。唐代《食療本草》中也有菱角“消渴、醒酒、利尿、通乳”之記載。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說,食用菱角能“補脾胃,強股膝,健力益氣”,並說“菱實粉粥益胃腸,解內熱”。菱角的果肉、莖、葉、果柄、果皮都可用來做藥治療多種疾病,菱角能補脾胃,強股膝,健力益氣,菱粉粥有益胃腸,可解內熱。而菱莖炒食則可防治胃潰瘍、醒酒,也利於食欲不振者。民間常用老菱角煎服解酒﹔用菱角全草煎服治瘡毒﹔鮮菱角煎水服治脾虛泄瀉、月經過多、痔瘡出血﹔還用鮮菱柄擦患處治皮膚疣、菱殼煎水外洗治脫肛。菱角健脾利水,是減肥的輔助食品。用生菱角肉,每次20個,加水適量,文火熬成濃褐色湯服用,1日3次﹔或用菱角肉100克,薏苡仁30克,同煮粥食。

  菱角的食用方法有很多,既可當水果生吃,也能當蔬菜熟食,還可以作為輔料與葷菜同炒,皆鮮美可口。一般情況下,生食以皮脆肉嫩的嫩菱為好,熟食以肉質潔白的老菱為佳。菱角的外皮上可能附有寄生虫,生吃時一定要洗干淨﹔在食法上,煮、燉、燒、煨等都可,像炒嫩菱、菱燉排骨、菱炒肉片、菱煨雞、菱燒豆腐等,均是風味獨特的佳肴。老菱肉晒干后磨成粉,加工成細膩的菱粉,用沸水沖服,清香甜美勝藕粉。在烹飪菜肴時,菱粉也是一種質量很高的勾芡用料,是制作糕點及冰淇淋的上乘原料,還可用菱粉釀酒、釀醋、制糖、做豆腐。將菱角和瘦肉共煮,不但味道鮮美,對解除神經痛、頭痛、關節痛、腰腿痛等病症,也有很好的輔助治療作用。

  菱角雖好,但其性涼,多食會損陽助濕,要適可而止。《隨息居飲食譜》中指出,菱角“多食損陽助濕,胃寒脾弱人忌之”。唐代孟詵也說“菱實多食令人腹脹”。(呂榮華)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