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葡萄模樣多!一種葡萄一種藥

2018年09月17日13:53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葡萄模樣多!一種葡萄一種藥

  又到吃葡萄的季節了,市面上的葡萄品種繁多,營養師馬馨提醒:不同顏色的、不同大小的,它們都有著自己的“個性”。

  紅葡萄軟化血管 紅色葡萄含逆轉酶,可軟化血管,心血管病人宜多吃。另外這種酶還可通過減緩動脈壁上膽固醇的堆積而起保護心臟的作用。這種物質在紅葡萄皮裡含量最豐富,最好連皮一起吃。

  常見品種:紅提。

  白葡萄滋養肺氣 白色葡萄也稱水晶葡萄,有一定的補肺氣及潤皮膚的功效。適合咳嗽、患有呼吸系統疾病、膚色不佳的人食用。

  常見品種:新疆馬奶葡萄和無核白葡萄。

  紫葡萄預防衰老 紫色葡萄富含花青素和類黃酮,這兩種物質有抗氧化作用,有對抗和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常吃紫葡萄對延緩衰老、減少皺紋的產生有一定作用。常見品種:巨蜂和玫瑰香。

  黑葡萄緩解疲勞 黑葡萄中鉀、鎂、鈣等礦物質的含量高於其它顏色葡萄。可補充人體所需礦物質,有助對抗疲勞。

  常見品種:黑提。

  選對了葡萄,還要知道這些吃葡萄的技巧——

  葡萄的白霜是好東西

  食品工程碩士王國林:新鮮葡萄表面都會有一層薄薄的白霜,很多人誤以為是農藥殘留物,其實這層白霜是好東西。一般,隻要是分布均勻、未覆蓋葡萄表皮本身顏色的白霜都可認為是葡萄本身分泌的糖醇類物質,也被稱為果粉,對人體完全無害,是葡萄的“保護神”。由於糖醇類不溶於水,它可避免葡萄表面吸附水分形成濕潤的環境,從而導致病菌滋生和侵染,也可防止葡萄採摘后失水速度過快而皺縮。另外,白霜中富含的葡萄酒酵母還可防止制作葡萄酒過程中受到微生物污染。所以,挑選葡萄時,不要故意避開有白霜的葡萄,有時候白霜的多少可以作為衡量葡萄質量的一個重要指標。

  吃葡萄別嚼葡萄籽了

  食品營養與工程碩士李然:總有人吃葡萄舍不得吐葡萄籽,甚至連葡萄皮都吃,認為這樣才能充分吸收葡萄的營養精華,發揮葡萄的抗氧化作用。

  沒錯,葡萄籽雖然很小,卻含有大量生物活性物質,譬如維生素E、類黃酮及低聚原花青素復合物等,但艱難的將葡萄皮或籽嚼爛咽下,不僅會破壞了葡萄本身帶來的美味,瞬間嘴中苦澀難忍、舌頭發麻,甚至損傷消化道。還有一個不忍直視的結果:其中的抗氧化成分根本無法在我們的消化道內吸收,大部分都穿腸而過,被浪費了。原來,葡萄籽和皮中所含的白藜蘆醇也好,聚合型原花青素也好,它們在水中很難溶解,而是易溶於甲醇、乙醇等有機溶劑。所以,常用乙醇和水的混合物來提取這些成分,譬如葡萄酒或一些保健食品等。

  另外,有關葡萄籽的一些健康功效也不確定。許多關於葡萄籽提取物的抗氧化劑研究發現,其對降低膽固醇、保護血管有一定作用,不過這些實驗太初步。而在一些體外細胞實驗中,葡萄籽提取物對某些種類的癌細胞也有抑制作用,但這跟我們實際攝入及對人體影響還有非常遠的距離。

參考資料
①健康時報2014年08月21日:吃葡萄別嚼葡萄籽了
②健康時報2015年10月12日:葡萄的白霜是好東西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