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看懂孕婦奶粉的配料表

2018年09月18日08:16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山東讀者賀女士問:選購孕婦奶粉時,我發現其配料表很長。比如下面這款產品有二三十種配料,為啥孕婦奶粉要加這麼多配料?其營養成分表中葉酸NRV%(營養素參考值的百分比)是225%,是否超過孕婦的需要量了?某品牌孕婦奶粉配料表:生牛乳、脫脂奶粉、脫鹽乳清粉、全脂奶粉、乳清蛋白粉、植物油、葡萄糖粉、無水奶油、低聚半乳糖、低聚果糖、二十二碳六烯酸(DHA)、活性雙歧益生菌﹔食品添加劑:大豆磷脂。維生素:維生素A(醋酸視黃酯)、膽鈣化醇、維生素E、L-抗壞血酸、硝酸硫胺素、核黃素、鹽酸吡哆醇、D-泛酸鈣、葉酸、煙酰胺。礦物質:硫酸亞鐵、硫酸鋅。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專家團答:與非孕期的女性相比,孕婦處於一個特殊的生理時期,孕期營養狀況的優劣對胎兒發育將產生至關重要的影響。此時,孕婦對能量和各種營養素的需要量相比普通女性都有所增加,尤其是蛋白質、必需脂肪酸以及鈣、鐵、維生素A和葉酸等多種微量營養素。因此,孕婦奶粉針對孕婦特殊的營養需求,按照我國相應的規定在產品中添加了營養強化劑,以補充孕婦所需的營養成分。該產品配料中一大半都是營養強化劑,例如低聚半乳糖、低聚果糖屬於膳食纖維類﹔二十二碳六烯酸是必需脂肪酸的一種,也就是大家熟知的DHA﹔另外為了便於理解,這個配料表將維生素和礦物質單獨列了出來。維生素列表中的膽鈣化醇是維生素D的來源,L-抗壞血酸是維生素C的來源等,礦物質則分別添加了鐵和鋅。這些都是我們國家根據孕婦的營養需求,允許在孕婦奶粉中添加的營養強化劑。

  葉酸是一種人體必需的水溶性維生素,有助於人體內紅細胞的形成,對於孕婦,更是必不可少。因為葉酸有助於胎兒的正常發育,尤其對胎兒大腦和神經系統的發育有著至關重要的意義。因此孕婦奶粉大多會添加葉酸。NRV是依據我國成年人膳食營養素推薦攝入量和適宜攝入量確定的,適用於4歲及以上人群,並不區分年齡、性別以及生理狀態。孕婦本身對葉酸的需求量比一般成人高,因此不能單純根據某個營養素NRV%的高低來判斷會不會導致孕婦超量﹔其次,這個NRV%是以100克奶粉計的,一般孕婦奶粉推薦每天吃40克左右,因此攝入的葉酸量對孕婦來講一般不會超量,大家大可以放心。▲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