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主食裡藏著不少“含油大戶”

中國注冊營養師 李園園
2018年09月18日08:16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炒菜油容易看到,但被吸收到澱粉內部的脂肪往往不容易被發現。尤其是當主食來吃,一不小心就可能導致熱量超標。以下幾種主食是“含油大戶”,大家應該少吃。

  炒飯類。除了飯香,米飯沒有別的特殊味道。加入油鹽等調味品后,其脂肪含量會大大增加,尤其是飯店裡的一些炒飯,甚至每粒米上都泛著油光。其實,大米本身的脂肪含量很低,每100克米飯的脂肪含量隻有0.2%,做成炒飯之后,脂肪含量升高至6%~8%。同樣吃一碗半斤左右的炒飯,要比普通米飯多吃進去100~200千卡熱量。不過,自己在家做炒飯,烹調油用量可以控制,而且用平底不粘鍋也有利於省油。配合炒飯吃的其他菜可以優先選擇涼拌、水焯等省油的方式,有利於保持總體油攝入不超標。

  炒餅、炒粉、炒年糕。跟炒米飯類似,炒餅、炒粉、炒年糕的脂肪含量一般在5%~8%左右,相對於原料來說脂肪含量也翻了幾十倍。尤其是炒年糕,本來用糯米做的年糕就非常黏糊,炒時如果放油太少很容易粘鍋,所以烹調時更需要多放點油。

  起酥面包。食品中,但凡帶著“酥”字的,大都在暗示我們脂肪含量高的事實。因為要塑造食物酥香的口感,沒有油幾乎是不可能的。不同面包的脂肪含量差別很大,從百分之幾到百分之幾十不等。而起酥派、千層面包之類的“起酥面包”是油脂含量最高的,這類面包有明顯的鬆酥層次、入口酥脆,而酥脆的口感和立體的層次離不開油脂的“貢獻”,尤其是經常用一些對健康不太“友好”、飽和程度比較高的氫化植物油,也叫“植物奶油”“人造奶油”“起酥油”“麥淇淋”等。類似糕點還有鳳梨酥、金錢酥、桃酥、油酥燒餅等,都是“含油大戶”。

  麻團、麻花、油條。這些都是使用油炸工藝制作的主食,整個在油鍋裡“洗了個澡”,脂肪含量大大提升。根據《中國食物成分表 2004》中的數據,麻團脂肪含量高達30% ,麻花31.5%,油條17.6%。並且,與油鍋裡的油接觸面積越大,脂肪含量越高。

  麻醬燒餅、油餅。這類食物制作時面團並未經過發酵,如果沒有油做出來會很硬。為了口感與質地“雙豐收”,都會在裡面“包”入很多油,例如油餅脂肪含量23%之多,麻醬燒餅脂肪含量大都在10%以上。麻醬燒餅除了油還有糖,從營養與熱量來看,可以歸為糕點、 點心之列。▲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