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適得其反!養生茶,喝錯反傷身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醫師 郭 昕
2018年09月18日08:2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編者的話:早在神農時期,茶及其藥用價值就已被發現,並由藥用演變成日常飲品。如今,喝養生茶成為一種時尚:抓一把菊花丟到熱水中,再放幾顆紅棗、撒些枸杞……但用中藥泡制的養生茶,需要根據性味歸經,結合自身體質、病証、氣候等辨証施用,才能達到養生保健效果。

枸杞菊花茶,脾胃虛寒少喝

枸杞菊花茶非常適合工作繁忙、經常熬夜面對電腦、眼睛干澀的人飲用。

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肝藏血,肝血充足,眼睛才能得到充分滋養。如果用眼過度加上熬夜,會導致陰血暗耗、肝血虧虛。腎精也需要靠肝血充養,肝血不足,腎陰虧損,會令肝腎陰虛,精血不能上濡雙目,出現眼睛干澀、黑眼圈,還伴有腰膝酸軟、眩暈、耳鳴等症狀。

白領一族不妨喝點枸杞菊花茶,將枸杞10克,菊花3克放入杯中,用熱水沖泡,加蓋悶15分鐘即可。枸杞歸肝、腎經,具有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的作用﹔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歸肺、肝經,疏風清熱、平肝明目力強,二者合用,可滋補肝腎、清肝明目。

枸杞菊花茶雖好,但要注意,《本草經疏》中對枸杞有記載:“脾胃薄弱,時時泄瀉者勿入”﹔《本草匯言》認為,枸杞“脾胃有寒痰冷癖者勿入”,菊花“氣虛胃寒,食少泄瀉之病,宜少用之”。所以脾胃虛寒、平時怕冷、手腳發涼、大便稀者不宜飲用。▲

玫瑰花,別和茶一起泡

玫瑰花茶特別適合女性飲用,壓力大時喝一杯能鎮靜、穩定情緒。

玫瑰花為薔薇科植物玫瑰的干燥花蕾,是很好的藥食同源之品,味甘微苦性溫,歸肝、脾經。《本草正義》中記載:“玫瑰花,香氣最濃,清而不濁,和而不猛,柔肝醒胃,流氣活血,宣通窒滯而絕無辛溫剛燥之弊,斷推氣分藥之中,最有捷效而最為馴良者,芳香諸品,殆無其匹。”可見,玫瑰花芳香行氣,擅長疏肝解郁,而且藥性溫和,起效快,能溫養心肝血脈、理氣解郁、活血散瘀。

喝玫瑰花茶雖有益健康,不過要注意三不宜。1.不宜與茶葉同泡:建議每次取15克玫瑰花放入杯中,用溫水沖泡,趁熱服用。但不要與茶葉一起沖泡,茶葉中含有大量鞣酸,二者同用會削弱玫瑰花疏肝解郁等功效。2.經期、孕期不宜飲用:玫瑰花活血化瘀作用較強,孕期和經期飲用不利健康。3.便秘者不宜飲用:玫瑰花茶有很好的收斂固澀效果,但長期過多飲用會導致大便不暢。▲

桂圓紅棗茶,孕婦不宜飲用

桂圓紅棗茶是益氣補血養顏的佳飲,體質虛弱、容易疲乏、食欲不振、心悸失眠的人飲用能“滿血復活”,還可喚起好氣色。

桂圓味甘性溫,歸心、脾經,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紅棗富含蛋白質、維生素,能和陰陽、調營衛、生津液。二者合用,可共同起到補心脾、益氣血、安心神的功效。

不過,桂圓、紅棗甘溫偏熱,多喝此茶容易上火,有痰火、陰虛火旺、感冒、咳嗽、咽痛、胃酸過多者不宜飲用﹔體質強盛的年輕人應少喝,以免上火﹔孕婦也不宜飲用,以免引起先兆流產。▲

金銀花茶,最好趁熱喝

金銀花,又名忍冬花、銀花、雙花,自古被譽為清熱解毒的良藥。其性寒味甘,歸肺、心、胃經,可清熱解毒、涼散風熱,既能清內熱,又能散表熱,對外感風熱或溫病初起時的身熱頭痛、心煩少寐、咽干口燥等有一定作用。一般,取金銀花20克,煎水代茶或者泡茶飲,可以治療咽喉腫痛,預防上呼吸道感染。

因其性寒,金銀花茶隻適合平和體質或內熱體質者飲用,不適合脾胃虛寒,表現為經常腹痛、腹瀉、手腳發涼的人,過量飲用金銀花茶或虛寒體質者服用會有副作用,長期飲用還容易引起脾胃虛寒、食欲下降,甚至腹痛、腹瀉。因此,成年人一般1天飲用400毫升以內為宜,兒童1天飲用不超過180毫升,連續飲用不宜超過1周。另外,金銀花最好用開水沖泡后趁熱服用,沖泡2~3次即可,隔夜后不宜飲用。▲

薄荷茶,多服損肺傷心

薄荷獨特的清香氣味讓人心曠神怡,除了可以調味,還是解暑佳品。將薄荷3克放到杯中,倒入熱水,加蓋10分鐘直到藥香散出即可飲用。

薄荷味辛性涼,入肺、肝經,具有宣散風熱、清利頭目等功效。《本草綱目》記載:“薄荷,辛能發散,涼能清利,專於清風散熱。故頭痛、頭風、眼目、咽喉、口齒諸病,小兒驚熱,及瘰疬(luǒ lì)、疥瘡為要藥。”

不過,《本經逢原》明確指出,薄荷“多服久服,令人虛冷﹔陰虛發熱,咳嗽自汗者勿施”﹔《本草從新》謂其“辛香伐氣,多服損肺傷心,虛者遠之”,所以陰虛血燥、肝陽偏亢、表虛汗多者最好不要飲用。▲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