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堅持傳統特色,嚴守分級制度,推廣有機產品

法國葡萄酒緣何久負盛名

本報駐法國記者  龔  鳴
2018年09月18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法國葡萄種類豐富、質量上乘,法國葡萄酒在世界市場上享有很高聲譽。
  “利厄博之家”酒庄內的一處葡萄種植園。
  本報記者 龔 鳴攝

  法國南部的旭茲拉如思小鎮有很多葡萄種植園。
  人民視覺

  即將成熟的“勃艮第香瓜”葡萄。這種葡萄僅產於盧瓦爾河谷。
  本報記者 龔 鳴攝

 

 

  ◎法國有十多個葡萄酒產區,各產區專注本地特色,共同構成了種類豐富的法國葡萄酒地圖。

  ◎法國1935年開始實行葡萄酒分級制度,對質量進行嚴格把控,多數酒庄仍採取精細化的人工勞作。

  ◎法國新一代酒農更加注重環境保護,有機葡萄酒生產成為新趨勢。

  

  金秋九月,法國葡萄酒業迎來了一年中最重要的採收季節。得益於地形、土壤、氣候等得天獨厚的風土條件,法國葡萄種類豐富、質量上乘。加上積澱數百年的釀酒工藝和嚴格的分級系統,法國葡萄酒在世界市場上享有很高聲譽並且一直經久不衰。目前,法國有機葡萄種植面積日益擴大,有機葡萄酒天然的口感和過硬的品質受到世界各地消費者的普遍歡迎,為其葡萄酒業帶來新的商機。

  專注本地特色,形成獨特口味

  在法國南特市南部十余公裡處,盧瓦爾河支流塞夫爾河與曼恩河在此交匯,形成了水源豐富、地形適宜的小型河谷。這一地區是擁有法定產區命名的優質葡萄酒產區,法國年輕酒農樊尚·利厄博自家的酒庄“利厄博之家”就坐落其間。

  近日,樊尚正在准備葡萄的採收工作。“葡萄的採收時間對葡萄酒質量非常重要。很多葡萄種植園已經開始了採收,但盧瓦爾河谷產區氣候相對溫和,葡萄成熟較晚。”在一處葡萄園裡,樊尚揪下一顆晶瑩剔透的白葡萄放進嘴裡,“現在還沒到完全成熟的時候,再過幾天,葡萄的味道會更好。”業界預測,法國今年的葡萄收成喜人,預計葡萄酒產量將比去年高出21%。

  盧瓦爾河谷是“塞夫爾與曼恩”慕斯卡德葡萄酒獨一無二的產地,因其釀造所使用的葡萄品種“勃艮第香瓜”僅生長於此。慕斯卡德葡萄酒含有淡淡的果香味,口感清爽,另有獨具特色的酒泥陳釀,深受法國國內外消費者的喜愛。“我們一半以上的營業額來源於出口。”樊尚告訴記者。盡管自家酒庄的規模小,但是酒品質量突出、特色優勢明顯,已經連續三年蟬聯法國巴黎農業大賽金獎。

  “法國葡萄酒貴在其多樣性,每個產區都有其獨特性。”樊尚告訴記者,除波爾多區、香檳區和勃艮第區等知名產區外,法國還有其他十多個產區,不同的風土條件培育出的葡萄品種各不相同。因此各產區能專注本地特色,形成獨特的口味優勢,共同構成種類豐富的法國葡萄酒地圖。這也是法國在世界葡萄酒市場競爭力長久不衰的根本原因之一。

  堅持人工生產,嚴守分級制度

  近年來,法國等老牌葡萄酒生產國受到了挑戰。樊尚認為,這不會影響法國葡萄酒業對質量的追求。“葡萄酒是一個需要沉澱的行業,從長遠來看,質量戰勝一切。”樊尚信心十足地說。

  法國傳統的葡萄種植和釀造工藝是質量的保証。樊尚告訴記者,法國多數酒庄仍採取精細化的人工勞作,機械化程度很低。目前,法國一半以上的葡萄酒產量來自家庭經營的獨立酒庄,它們不貪圖工業化的大規模生產,而是注重質量,以傳承百年基業。“利厄博之家”就是典型的獨立酒庄,從耕種、採收、釀造到銷售,一家五口人親力親為。總面積75公頃的葡萄種植園裡,隻有7名固定員工,到農忙時節才再雇用數十名季節工。在這一傳統模式下,“利厄博之家”已走過了200多年的歷史。

  此外,在行業層面,法國在1935年就開始實行葡萄酒分級制度。該制度成為行業的最高指南,涉及葡萄種類、種植區域、種植和釀造方法、最高產量等,對葡萄酒質量進行嚴格把控。產區葡萄酒等級越高,規則越細,限制越多。每一個等級下都有專門的監管工會,定期對肥料成分、釀造工藝、產品可追溯性等進行檢查,保証生產過程符合規定。如今,歐盟開始實施第三方獨立檢測,在酒商的自我檢測之外,由專門機構對葡萄酒成品進行檢驗。

  在細致的規定下,葡萄種植需要嚴格控制芽數、枝蔓長度,保証光照,以限制葡萄產量,保証品量。樊尚認為,分級制度促成了超越產品質量和經濟收益的效果。每個葡萄酒生產者都十分愛惜法定產區命名,因為這是一種共同財產,也是每個生產者的價值來源。

  投入有機生產,追求以質取勝

  行走在樊尚的葡萄園裡,葡萄樹行間長有雜草,與修剪整齊的傳統葡萄園不大相同。“你看,地上的雜草這麼多,就知道這裡是有機葡萄。”樊尚提醒記者。他表示,法國新一代酒農更加注重環境保護,主要使用天然工藝防治虫害,不依賴化學藥品,使有機種植成為新趨勢。

  有機葡萄植株對天氣、虫草害等更加敏感,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和更先進的技術進行培育,生產成本更高。但高品質與有機相結合,是樊尚等年輕一代酒農的追求。他認為,有機種植出產的葡萄酒更能反映一個地方的風土,酒品更接近最本真的狀態,也更接近“祖輩時代的技藝”。

  2012年,法國政府制定了在2020年前將有機葡萄種植面積佔比提高到6%的目標。根據法國有機農業發展推廣局發布的數據,截至2016年底,法國共計有5.8萬公頃有機葡萄園,另有1.2萬公頃處於轉化期,總計5200余家酒庄加入了有機種植,約佔法國全部葡萄種植面積的9%。幾年間,法國有機葡萄種植面積擴大了3倍,早早超出了既定目標。

  “酒品的質量仍然是成功的關鍵,有機與高質量的結合能形成更強的競爭力。”從2015年開始,“利厄博之家”幾乎所有的葡萄種植園都進行有機種植。根據法國政府的規定,從傳統農業向有機農業轉化必須經過3年的過渡期。今年9月,“利厄博之家”第一批有機葡萄迎來豐收,該酒庄也將獲得有機農業認証。

  隨著環保、優質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受到追捧,有機葡萄酒越來越受到市場的青睞。自2010年起,法國有機葡萄酒消費以平均每年20%的速度攀升。未來,有機葡萄酒仍將具有強大的市場活力。

  (本報巴黎電) 

  版式設計:郭 祥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8日 22 版)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