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信息透明 孩子才能吃好營養餐

江德斌
2018年09月18日10:25 | 來源:健康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信息透明 孩子才能吃好營養餐

  近日,河南一小學營養餐被曝質量低下,引發諸多質疑。但同時也有人關注到,有多所相對落后地區的小學卻長年堅持在微博公布學生每日餐食的品種與賬目,這些學校一時間引來諸多贊譽。記者了解到,這幾所學校都在使用“免費午餐”項目捐助的費用來供給學生日常的餐食。

  管理模式的差異,結出了不同的“果實”。顯而易見,營養餐應學習“免費午餐”項目的管理模式,採取公開透明的方式,通過視頻、圖文等形式,對每天的餐食供應進行主動公開,邀請家長、社會人士和網友共同監督,以堵住營養餐的管理漏洞。

  2011年,國家啟動實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以來,中央財政累計安排1200多億元改善學生營養,並安排300億元專項資金,重點支持試點地區學校食堂建設。截至2017年年底,全部實現國家貧困縣營養改善計劃全覆蓋目標,3700萬貧困地區學子受益。按照營養餐的標准,每天每個學生補貼為4元,大都由當地政府、教育部門公開招標合格餐飲公司,負責營養餐的制作、配送。

  可是,營養餐問題頻頻發生。各地實施的營養餐項目管理缺失,餐食信息不透明,將公益性的營養餐變成營利項目,導致亂象頻發。以江西萬安營養餐變質事件為例,涉事的餐飲公司,曾因“擅自改變許可証類別制售涼菜並經營標識標簽不全食品和未及時清理超過保質期食品”而被處罰,這樣一家有“前科”的公司,卻能經過多輪招投標中選,可見貓膩之多。

  事實上,“免費午餐”項目發起之初,也曾遭遇過造假的困擾,經過多次探索磨合,最終採取學校微博公示,家長和社會人士、網友共同監督的模式,達到低成本公開、高效率監督的效果,從而徹底堵住了人為造假漏洞。

  雖然每天每一個學生的營養餐、“免費午餐”僅有數元,但聚沙成塔,僅靠自覺意識不夠,也是非常無力的,唯有靠嚴格管理制度,把問題提前扼殺掉。頻頻上演的營養餐丑聞事件,提醒政府和公眾,要汲取教訓,將管理抓起來,把錢和人管住,確保信息公開透明,方可避免造假漏洞,讓每一分錢都真正用於孩子身上。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