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國務院督查組高度關注“高鐵盒飯霉變”事件 鐵路總公司有關負責人透露

29日起高鐵常溫鏈盒飯停止使用

2018年09月19日07:3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29日起高鐵常溫鏈盒飯停止使用

  新華社電(記者 史競男)國務院督查組高度重視“北京開往武漢高鐵供應盒飯發霉”一事。連日來,國務院第五督查組先后到京鐵列車服務有限公司、12306客戶服務中心、北京西站等地進行實地督查,並與鐵路總公司部門負責人進行座談,力促問題解決。

  9月8日的G505次列車上,有旅客發現其購買的常溫鏈盒飯霉變,食用后導致上吐下瀉。該霉變盒飯由上海新成食品有限公司生產,廣州動車餐飲有限公司採購並銷售給旅客。

  17日,督查組與鐵路總公司進行了部門座談。國務院第五督查組副組長吳聖光指出,高鐵已成為人們重要的出行工具,高鐵盒飯問題備受社會關注。此次國務院大督查就是瞄准了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堵點、梗阻和瓶頸問題,督促有關部門舉一反三、立行立改,加快完善政策措施,積極回應社會關切。

  據介紹,目前動車組供餐以冷鏈為主,以預包裝常溫鏈為應急准備。冷鏈盒飯由鐵路或地方動車供餐基地企業加工,保質期為72小時,儲運溫度在0攝氏度至10攝氏度,超過保質期的未銷售盒飯統一收回處理﹔常溫鏈盒飯是工業化集中加工生產,實行高溫、高壓、充氮、密閉操作,不添加任何防腐劑。

  督查組成員、市場監管總局食監一司副處長崔偉表示,常溫鏈盒飯採取了罐頭生產工藝,正常狀態是安全的,食品安全風險控制點在於防止包裝容器破損而導致霉變。冷鏈盒飯也應強化過程控制,盯緊食材採購、生產加工、包裝入庫、物流配送、全程溫控等關鍵環節,守好安全底線。

  對此,鐵路總公司表示,高度重視鐵路食品安全問題,已迅速採取食品控制措施,全部封存下架涉事產品﹔同時,已委派調查組開展調查,並已部署開展食品安全專項檢查。

  據鐵路總公司有關負責人透露,由於常溫鏈盒飯儲運時間長,易發生包裝容器破損造成霉變等影響食品安全的問題,自今年9月29日起,全國鐵路將停止使用常溫鏈盒飯。下一步,將完善相關機制,強化全鏈條管控,確保鐵路餐飲和食品安全﹔同時,豐富冷鏈盒餐供應,不斷提升餐飲質量。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