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總局教你看懂月餅上的標簽

2018年09月19日07:3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總局教你看懂月餅上的標簽

  中秋佳節將至,各式各樣的月餅上市,如何選購到放心的月餅?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今日發布了有關選購月餅的消費提示,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邀請中國焙烤食品糖制品工業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九魁、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標准一室主任樊永祥和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范志紅就此進行了權威解讀。

  標簽信息中“9+”要素不可缺

  按照《食品安全國家標准 預包裝食品標簽通則》(GB 7718-2011)要求,食品標簽上要有“9+”要素,即應包括:食品名稱、配料表、淨含量和規格、生產者和(或)經銷者的名稱、地址和聯系方式、生產日期和保質期、貯存條件、食品生產許可証編號、產品標准代號等內容。如果發現無標簽或標簽上的這些信息不全、內容不清晰,或是有掩蓋、補印或篡改的情況,切勿購買,而且可以撥打12331舉報。

  除了上面說的食品標簽,有的月餅還會提供食品營養標簽。營養標簽主要包括:表格形式的“營養成分表”,以及解釋營養成分水平高低的“營養聲稱”和解釋健康作用的“營養成分功能聲稱”。其中,營養成分表至少應標出5個要素(能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鈉)的含量及其佔每日所需營養素參考值(NRV)。消費者可根據營養素參考值和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食用。值得注意的是,多數月餅中的能量、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較高,不宜過量食用,否則容易引起腸胃不適,特別是老人、兒童、腸胃功能弱者。

  易敏人群應仔細查看配料表信息

  月餅是由小麥粉等谷物粉或植物粉、油、糖(或不加糖)等為主要原料制成的餅皮,包裹各種餡料,經加工而成。由於月餅品種繁多,制作餅皮和餡料的配料種類不盡相同。

  按照相關國家標准要求,食品中使用的所有食品添加劑都必須在配料表中注明,並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時的加入量,依從高到低順序逐一排列,加入量不超過2%的配料可不按照遞減順序排列。易敏人群在挑選或食用月餅時需注意仔細查閱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鄰近位置是否有提示信息。

  禮盒裡的月餅口味不同

  保質期可能也有不同

  選購月餅時,不要購買已過保質期的產品,還要注意查看禮盒及單件食品包裝上的標示。有時月餅禮盒中含有多種口味的月餅或同時含有其他食品,他們的生產日期和保質期可能並不相同,應仔細分別查看,並在保質期內食用。

  此外,也要記得按照月餅包裝上的貯存條件和要求來妥善保存月餅。文/孟言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