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養心安神 蓮子蓮心入膳

余燕紅 高三德
2018年09月19日08:29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養心安神 蓮子蓮心入膳

受訪專家/廣州市中醫醫院藥劑科副主任中藥師

現在賞荷的季節已過,但正是吃蓮子的好時節。蓮子怎麼吃才好,聽聽廣州市中醫醫院藥劑科副主任中藥師王小英的建議。

【蓮子】

蓮子,為睡蓮科植物蓮的干燥成熟不帶胚的種子。蓮子性平,味甘、澀,入脾、腎、心經。有補脾止瀉、益腎澀精、養心安神之效。用於脾虛久瀉、遺精帶下、心悸失眠等症。在固元膏中加蓮子,能補中有清潤之效,不易上火。要提醒的是,蓮心藥性偏寒,在食用時,脾胃虛寒者最好去心再煲湯食用。另它含澱粉量高,糖尿病者宜少吃為佳。貯存時易變質,建議冰凍儲藏。

【蓮子心】

蓮子心味苦,性寒,入心、腎經。有清心安神、交通心腎、澀精止血之效,用於熱入心包、神昏譫語、心腎不交、失眠遺精、血熱吐血等症。

【蓮子食療方】

●養心補氣安神湯

材料:鮮蓮子100克、黃芪10克、排骨500克、陳皮3克、姜3片煲1小時。

●健脾胃養心湯

材料:鮮蓮子100克、鮮淮山100克、紅棗3粒、姜3片、豬骨煲1小時

●健脾祛濕湯

材料:鮮蓮子100克、鮮茯苓100克、姜3片、豬骨煲1小時

●養陰潤肺清心安神湯

材料:蓮子10克、百合10克、排骨250克煲1小時。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