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魚刺卡喉,這些習慣很危險!

燕紅 高三德
2018年09月19日09:58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魚刺卡喉,這些習慣很危險!

  你有沒有這樣的經歷:本來已經小心翼翼地吃魚了,結果還是被魚刺卡住喉嚨。吞飯、喝醋、摳喉……你還用這些招數嗎?或會讓魚刺扎得更深!

  吞飯、喝醋、摳喉不可取

  日前,在白雲機場工作的何先生就遇到了這事。他一連吃了幾口飯,喝了幾口醋,魚刺還是卡著,喉嚨還越來越痛。著急的何先生在家人的陪伴下,趕往廣州市中醫醫院同德圍分院就診。

  去到醫院,已經是下班時間,於是到外科住院部尋求幫助。當時值班的骨傷科副主任中醫師彭志華見狀,立即放下手中的筷子,安撫何先生坐下,借助手電筒的光,用壓舌板尋找魚刺。由於魚刺位置較深,中間經歷幾次強烈咽喉反射。最后彭志華用鑷子深入喉嚨,終於將“作亂”的魚刺取出來了。魚刺足足有1厘米長。

  該院耳鼻喉科鄭妮亞醫生介紹,許多患者前來就診的時候,經常會說“我已經吞了幾口飯,或者喝了好多醋都不管用”、“自行摳喉嚨后甚至吐出鮮紅色的血液”……這些方法都是不可取的,而且這樣很有可能將魚刺帶到更深的地方,增加魚刺取出來的難度,並且也增加了病情的危險性。

  去醫院輕鬆可取出

  如果魚刺卡在咽喉,可以去醫院門診就可以取出,有些魚刺卡得較隱蔽或者患者容易作嘔的可在纖維喉鏡下取出來。

  但是有些魚刺卡的部位較深,有可能卡到食道,這種情況借助胃鏡或者全麻食道鏡下即可取出。

  魚刺入喉不痛也不能輕視

  最后要提醒的是,魚刺卡在喉嚨裡,還有一些患者覺得只是喉嚨有些異物感,疼痛也不是很明顯,甚至覺得可以不予理會,任魚刺卡在喉嚨裡。這種做法也是不正確的。

  魚刺是一種異物,在身體裡肯定會引起炎症反應,如果卡在食道、氣管,長時間不取出來,引起食道黏膜潰瘍,甚至食道穿孔,危害更大﹔如果卡在食道第二狹窄的部位,旁邊就是大血管,一不小心有可能刺傷大血管,引起大出血,危及生命。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