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鬆花蛋怎麼吃得安全又健康

2018年09月20日09:10 | 來源:健康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鬆花蛋怎麼吃得安全又健康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日前發布鬆花蛋和咸鴨蛋的消費提示指出,鬆花蛋應注意適量食用,老年人每天吃1個~2個為宜,而高血壓等疾病患者應少食用咸鴨蛋。

鬆花蛋(又叫皮蛋、彩蛋或變蛋)是以鮮蛋(多數為鴨蛋)為原料,採用生石灰、鹼、鹽等配制的料液(泥)或氫氧化鈉等配制的料液加工而成的蛋制品。國家食藥監總局指出,選購鬆花蛋時挑選的標准有:外殼包泥或涂料均勻潔淨,蛋殼完整,無霉變,敲搖時無水響聲﹔破殼后蛋體完整,蛋白呈青褐、棕褐或棕黃色,呈半透明狀,有彈性,一般有鬆花花紋﹔蛋黃呈深淺不同的墨綠色﹔具有皮蛋應有的滋味和氣味,無異味。針對鬆花蛋的營養成分,國家食藥監總局建議老年人每天吃1個~2個為宜﹔中青年人、從事腦力勞動或輕體力勞動者,每天可吃2個﹔從事重體力勞動,消耗營養較多者,每天可吃2個~3個。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准中對重金屬含量的規定,消費者宜選擇工業化生產的無鉛鬆花蛋(標簽上可見“無鉛皮蛋”或“無鉛鬆花蛋”字樣)。

咸鴨蛋(又叫鹽蛋、腌蛋或味蛋)是以鮮鴨蛋為原料,經鹽腌制而成的蛋制品。在挑選咸鴨蛋時,應注意“一看、二聞、三掂、四搖”。看,就是要看外殼,品質好的咸鴨蛋外殼干淨、光滑圓潤,無裂縫,蛋殼呈青色﹔質量較差的咸鴨蛋外殼灰暗、有白色或黑色的斑點。聞,就是應選擇沒有異味的咸鴨蛋。掂,就是把咸鴨蛋拿在手中掂分量,首選質量重的。搖,就是在搖動的時候,品質優良的咸鴨蛋會有輕微顫動感,品質差的咸鴨蛋會呈現不規則的晃動感並帶有異響。國家食藥監總局提醒消費者,高血壓等患者對含鹽量高的食物應謹慎食用,應少吃咸鴨蛋或低鹽咸鴨蛋,如攝食咸鴨蛋則需控制當日食鹽的總攝入量,比如菜、湯中減鹽,飯后多喝水。(記者陳聰)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