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花椰菜芽提取物有助控制血糖

2018年09月20日09:1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花椰菜芽提取物有助控制血糖

一個國際研究小組在《科學·轉化醫學》雜志上發表論文稱,濃縮的花椰菜芽提取物有助Ⅱ型糖尿病患者控制其血糖。科學家有望據此開發新的替代療法,以緩解不斷加重的糖尿病問題。

糖尿病已經成為世界性的流行病,全球有超過3億人罹患Ⅱ型糖尿病,但因為存在腎損傷風險,多達15%的病人不能服用一線糖尿病治療藥物二甲雙胍。為了找到更可行的治療方法,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瑞典隆德大學、瑞士日內瓦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組成的研究小組,將目標瞄向了與糖尿病相關的基因表達模式,希望能找到對抗與Ⅱ型糖尿病相關的基因表達變化的化合物。

他們分析了肝臟組織中的糖尿病相關基因,結合人類遺傳數據,確定了Ⅱ型糖尿病的疾病特征,然后利用公開的基因表達數據集篩檢了3852種化合物,力圖找到可能逆轉該疾病的藥物。研究人員最看好的一種化學物質叫蘿卜硫素,是在十字花科蔬菜中自然存在的一種化合物。它能抑制培養中的肝細胞生成葡萄糖,令糖尿病大鼠的肝臟基因表達遠離疾病狀態。在為期12周的隨機安慰劑對照實驗中,研究人員給97名Ⅱ型糖尿病患者服用了濃縮花椰菜芽提取物,結果顯示,這些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濃度要明顯低於對照組患者。

研究人員表示,新發現有助於開發新的替代療法,對Ⅱ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是一個福音。而疾病特征研究與公共基因表達數據集分析相結合,或是一種快速確認疾病相關化合物的有效方法。(記者劉海英)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