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四個原則打造最完美早餐

中國健康教育協會常務理事 戴光強
2018年09月20日09:11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早餐四原則:主食肯定不能少

早餐是三餐中很重要的一餐,所以我常常會有自己的早餐原則:一是有足量主食(我一天三餐的熱量分配粗估為早餐佔40%,中、晚各30%)。二是保証含豐富優質蛋白質食品。三是一定量蔬果。四是少許堅果(亦可做上午10點的零食),來滿足身體所需營養。

主食肯定不能少,否則怎麼能扛得了一整個上午。通常會是什錦面條(內有香菇、黑木耳、黃花菜、豆干片),或者鮮奶燕麥片又或者雜糧粥、葡萄干粥、奶酪面包、煮玉米(把它當主食吃,而不應該是副食,吃了玉米,就要少吃點別的主食)、花卷等,這些都可以用來當主食。

早上通過吃肉來補充蛋白質不是很方便,一般來說,以吃雞蛋為主,通常以水煮或者嫩煎的方式烹調。雞蛋小的話,會吃兩個,如果還不夠,再加兩塊鹵豆干,也可用來補充蛋白質。

蔬菜和水果一定會有,現在到了夏天,我喜歡做西紅柿汁(西紅柿+蜂蜜+橄欖油),或者吃一根黃瓜。

吃堅果就很方便了,買現成的,容易儲存的,早上可以單獨吃,或者放到粥裡又或者燕麥片裡,都可以。

早餐吃好了,既是一種飲食享受,又可以保証一天充沛的體力、精力、腦力!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