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六個不良習慣讓濕氣纏身

郭昕
2018年09月20日09:12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我們常發現有些人體型肥胖、大腹便便、油頭滿面、無精打採,總感到身體很重、渾身不清爽、舌苔厚、大便黏……其實,這些都是體內濕邪在作祟。

中醫認為“千寒易除,一濕難去。濕性黏濁,如油入面。”濕氣有重著、黏滯、趨下的特性,遇寒則成寒濕,遇熱則成濕熱,遇風則成風濕。炎炎夏日,尤其是 三伏天,很多人都認為“熱字當頭”。殊不知,“暑多挾濕”“暑必兼濕”,所以此時預防暑濕才是當務之急。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會讓濕氣“乘虛而入”,以下幾個 壞習慣最好避免。

六個不良習慣讓濕氣纏身

1.洗頭后用毛巾捂著。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會”,人體十二經脈中,手足三陽經均匯聚於頭。如果洗完頭用毛巾捂著,很容易感受濕邪。濕邪性黏膩,易傷陽氣,會出現“因於濕,首如裹”的情況,因此,洗完頭要盡量擦干或用吹風機吹干。

2.晚上9點后洗澡。洗澡本身並不會導致體濕,但總是在晚上9點后洗澡,濕邪就很容易入侵。養生要遵循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自然規律,一天之中也 有春夏秋冬之分,晚9點至次日凌晨3點為冬,此時要把自己“藏”起來。晚9點又為亥時,是太陰之時,這個時候陽氣伏於體內,體表缺少保護,是人體防御能力 最弱的時候,此時洗澡,濕氣容易進入體內,出現寒濕。

3.過食生冷。夏季很多人會進食生冷食物來解暑,但這種方法是非常不可取的,因為生冷寒涼之品會影響脾胃運化和氣機升降功能,使水濕停滯胃腸,引起食欲不振、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

4.猛吹空調。夏天空調的使用,對身體非常不利,夏天汗出本是一個散濕的很重要途徑,而空調營造的涼爽環境,會使身體毛孔自動閉合,汗排不出來,濕氣 也就散不出去,隻能聚積體內。當然,空調也不是絕對不能開,而是要適當用,室內外溫差不要過大,濕氣較重時,最好開啟除濕功能。

5.喝酒不節制。夏夜吃燒烤、喝啤酒,很多人認為這是一件舒爽愜意的事,但是酒助濕邪,容易引起體內濕氣聚集,致脾胃功能失調。

6.久坐不動。《黃帝內經》中說“久坐傷肉”,其實傷的就是脾。脾主肌肉,主運化水濕,缺乏運動可引起脾氣虧虛,水濕不化,聚濕生痰。因此,要想擺脫濕氣纏身,還要動起來,可根據自己情況選擇健步走、慢跑、太極拳、八段錦等。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醫師 郭昕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