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青春辣一刻 大手拉小手”

北京大學2018年金光筑夢公益行圓滿收官

2018年09月20日15:27 | 來源:人民網-食品頻道
小字號

近日,由金光中國食品和北京大學共同舉辦的“辣一刻·大手拉小手”2018金光筑夢公益行活動歷經兩月正式收官。

十支團隊共150名北大學子從城市奔赴甘肅、山東、陝西、貴州等9個貧困地區,對當地的基層醫療、鄉村教育、環境保護等進行調研和了解,為當地居民帶去優質教育、醫療、扶貧項目等多種公益服務。

用知識播下夢想的種子

今年,北大的懷源計劃團隊來到甘肅省蘭州市宕昌縣木耳村開展支教活動,由於地處山村,支教地區的孩子們除了課堂知識很難接觸其他課外知識,更別說通過更加科學有趣的教學方式了解外界事物了。

了解情況后,志願者決定通過電影課、音樂課、手工課、拓展課等方式引起孩子們的學習興趣,重燃“知識改變命運”的希望,讓他們有走出大山的動力。“我帶他們看《瘋狂動物城》,因為兔子朱迪也是從農村來到城市的,我就希望通過這部電影告訴他們讀書是有用的,努力讀書可以讓他們看到更廣闊的世界。”

“我們希望通過不一樣的教育方式和課堂方式,來擴寬他們的思維方式,打開他們的眼界,然后在他們心中埋下一顆夢想的種子。”參加本次公益行支教項目的志願者說。

關心和陪伴更重要

這裡的孩子大部分是留守兒童,他們最需要的是關心和陪伴。

孩子們一般都由爺爺奶奶撫養,而爺爺奶奶由於年長,很難方方面面都照顧到孩子。有的孩子因為學校離家遠,經常來不及吃早餐,再加上中午學校沒有食堂,所以有可能隻有晚上回到家能好好吃一頓飯了。

相對城市裡的孩子,這裡的孩子們也更不願意表達自己的情感。“我發現他們不太願意表達自己的內心,問他們喜歡或者不喜歡某一樣東西時,他們隻會點頭和搖頭。”志願者表示,“這裡的硬件設施很完善,他們缺乏的是真正理解和關心他們的人,總的來說還是需要陪伴和關心吧。”

帶去健康,提高健康意識

在本次公益行活動中,北醫學生服務團和光影三秦實踐團隊分別來到貴州獨山和陝西旬陽對當地的醫療情況進行調研。

兩個團隊通過走訪醫療機構、鄉村醫生等從業人員和當地人民群眾了解到,雖然基層的醫療體系已經日趨完善,但基層群眾飲食習慣和就醫習慣仍有待改善。

針對這些問題,調研團隊在當地開展了健康科普活動,為當地村民帶去健康的生活理念以及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態的方法,讓人們認識到健康的重要性,提高健康意識。同時,調研團隊通過問卷調查的方式總結了當地居民的生活習慣和健康問題,並就此對當地衛生院提出建議。

“回饋社會,初心不忘”

2018年對於“金光筑夢·大手拉小手”公益項目而言是特殊的一年。自2014年啟動至今,“金光筑夢”已經走過了5個年頭,累計攜手學生團隊共62支、超過950名北大優秀志願者奔赴全國各地有需要的省、自治區、市、縣和鄉鎮,影響並幫助了數萬名偏遠地區的兒童、青少年和當地居民,在祖國的各個角落留下了北大學子的筑夢足跡。

(責編:高奕楠、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