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北京加大食品安全檢查力度 2批次樣品抽檢不合格

2018年09月21日08:5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加大食品安全檢查力度 2批次樣品抽檢不合格

北京加大食品安全檢查力度2批次樣品抽檢不合格

  2018年中秋、國慶前夕,北京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全面加大食品藥品安全檢查力度。食藥監部門供圖

  今年中秋、國慶前夕,北京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全面加大了食品藥品安全檢查力度,覆蓋食品藥品生產、流通和食用全環節。今年,各級食藥監部門共在北京地區食品生產經營企業抽檢180批次月餅樣本,其中2批次樣品抽檢不合格,涉及的不合格項目為菌落總數和霉菌超標,食藥監部門已立案查處。

  今天,北京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對多家商超、市場及餐飲單位並在日常抽檢的基礎上,對節令食品進行重點監督檢查。特別是針對中秋節期間月餅生產銷售的特點,對月餅生產企業、商場超市、經營月餅的餐飲服務單位集中開展月餅市場專項執法檢查,並對重金屬、色素、防腐劑、微生物、致病菌等指標進行了檢測,包括鉛、鋁的殘留量、山梨酸、苯甲酸、糖精鈉、甜蜜素、安賽蜜、檸檬黃、莧菜紅、胭脂紅、誘惑紅、日落黃、亮藍、脫氫乙酸、大腸菌群、霉菌、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

  2018年中秋、國慶前夕,北京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全面加大食品藥品安全檢查力度。食藥監部門供圖

  在東城區,食藥監局執法人員到位於百榮世貿的新興業態盒馬鮮生進行監督檢查。這裡集餐飲、超市、市場於一體,執法人員現場檢查了超市售賣的預包裝月餅,有傳統的五仁、雙黃白蓮蓉,也有新派的冰皮、流心奶黃等,檢查廠名廠址、生產日期、保質期等包裝標識,並對月餅經營者的進貨台帳、索証索票、貯存銷售條件等一一核查,聯合第三方檢測機構,現場抽取了十幾個批次的月餅樣品,經過封樣后帶回實驗室進行檢測。同時對現場售賣的水產品、肉類、紅酒等進行了檢查, 包括供貨商資質、檢驗報告及進貨驗收記錄等,確保來源可追溯。此外,執法人員重點檢查了原輔材料進貨台賬、索証索票、貯存條件、加工環境、衛生條件、制作流程和添加劑的使用情況等。期間,執法人員利用快速檢測設備,就月餅表皮的硼砂含量和餡料小龍蝦肉的甲醛含量進行快速檢測,檢測結果均合格。

  不過,食藥監部門負責人表示,在其他地方抽檢時發現有2批次月餅不合格,分別是位於大興區的樂購特易購商業(北京)有限公司金星路分公司銷售的1批次“老味月餅(伍仁月餅京式)”被檢出菌落總數超標。生產企業是河北省廊坊市兆龍食品有限公司,生產日期是2018-08-03﹔另外一批次抽檢不合格月餅是位於海澱區的北京御茶膳房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第一零售分店銷售的“南五仁月餅(蘇式果仁類)”,不合格項目是霉菌超標。生產企業是北京喜壽盈堂食品有限責任公司,委托生產企業是北京御茶膳房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生產日期是2018-08-20。

  對上述抽檢中發現的不合格月餅,負責人表示,已責令上述銷售不合格月餅的生產、經營企業停止生產、經營相應產品,相關區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已立案調查,將依據調查結果,作出沒收產品和違法所得、罰款等行政處罰,后續將持續加大對上述不合格產品生產、經營企業的抽檢和監督檢查頻次。

  針對目前個別通過微信售賣所謂無添加、無污染“家庭自制手工”月餅的現象,負責人提醒消費者注意,其使用的原材料無從考証,超范圍、超限量濫用添加劑的情況時有發生,食品大多通過快遞發送,從業人員健康証明、企業食品生產加工資質,以及保障食品安全的必要環境、設施條件等真實信息無法核實,沒有明確的生產地址供消費者追溯來源。(記者 杜燕)

(責編:許心怡、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