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早桂吐蕊 養顏益壽

2018年09月22日09:30 |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早桂吐蕊 養顏益壽

  “雖無艷態驚群目,卻有清香壓九秋”,又到秋季品賞桂花的時節。桂花小而貌不揚,卻以其芬芳之香味獨佔鰲頭。入秋之后,金風送爽,桂花飄香,沁人肺腑。

  桂花入藥妙用多

  中醫認為,桂花、桂枝、桂皮、桂花子均可以藥用。桂花性溫,味辛,無毒,入脾、肺經,有溫中散寒、暖胃止痛、止咳化痰、清腫散瘀之功效,適用於痰飲喘咳、腸風血痢、牙疼、口臭、筋骨麻木等症。桂枝能發汗解表、溫經通陽,能治胃痛、腎虛腰痛、牙痛、風濕麻木、風濕筋骨疼痛﹔桂皮可溫中補陽、散寒止痛,《本草匯言》載:“散冷氣、消瘀血、止腸風血痢,幾患陰寒冷氣,腹生一切冷痛,蒸熱布裹熨之”﹔桂花子能暖胃、平肝、益腎、散寒,民間用來治虛寒胃痛、肝胃氣痛。用桂花經蒸餾而得的液體為桂花露,能理脾開胃、生津化痰。

  桂花還是食花界的“優等生”,可制糖、茶點、釀酒、入饌。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裡,贊譽桂花能“治百病,養精神,和顏色,為諸藥先聘通使,久服輕身不老,面生光華,媚好常如童子。”

  開胃怡神桂花酒

  古人認為常喝用桂花釀制的酒能達到“飲之壽千歲”的功效。漢代時,桂花酒就是人們用來敬神祭祖的佳品,祭祀完畢,晚輩向長輩敬桂花酒,長輩們喝下之后則象征著會延年益壽。

  桂花酒不僅甘厚醇美,還有很高的食療保健價值。中醫認為,桂花酒有化痰散瘀、活血溫經之效,特別適宜女性飲用,有“貴妃酒”美譽。

  釀桂花酒程序並不難,隻講究一個等字,密封保存3個月后桂花酒即可飲用。不過酒越陳越香,如果放上一年,便稱得上好家釀。若釀造時添補了白參、枸杞、桂圓等,可稱頂級家釀。釀好的桂花酒顏色可人,嫩黃裡帶著淡淡翠綠,如東坡所比“釀就玉色”。開壇后即滿溢桂花清香,入口甘甜醇綿、回味悠長。

  舒緩情緒桂花茶

  桂花散發著濃郁迷人花香,不僅聞著能舒緩緊張情緒,經常飲用桂花茶,還有美容養顏、提神醒腦、淨化身心、平衡神經系統的功效。

  桂花茶除了香氣宜人,還具有溫中散寒、暖胃止痛、化痰散淤的作用,可緩解咳嗽、痰結、牙痛、口臭等。另外,桂花香味清新令人精神舒暢,安心寧神,能驅除體內濕氣,平衡神經系統。對於患有風火牙痛、胃熱牙痛及齲齒牙痛等人群,桂花因有芳香辟穢,除臭解毒功效,可成為首選的花茶。

  沖泡桂花茶時可選擇桂花3克、綠茶5克、沸水沖泡。特別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虛寒及脾胃功能較弱的人可以適當喝桂花茶溫胃。但表現為胃脘灼熱疼痛、口干、飢餓卻不想吃東西,小便色黃,大便黏膩等症狀的脾胃濕熱的人不適合飲用桂花茶。(蔣晨)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