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望聞問切食月餅

2018年09月22日09:30 |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望聞問切食月餅

  說起中秋,就不得不提月餅,吃月餅是中秋節約定俗成的習俗,因為月餅被視為美滿幸福、合家團圓的一種象征。那麼,如何健康食用月餅呢,河北省唐山市中醫醫院脾胃科副主任朱葉珊介紹,吃月餅也要講究望、聞、問、切。

  望其色 仔細觀察確認月餅包裝完好,打開包裝,觀察色澤是否均勻,是否存在焦糊或霉變現象。

  聞其味 聞一下味道,注意是否有異味,如果月餅有一股“哈喇”味或是腐敗氣味,就不能再吃了。

  問其期 通俗地說就是查看生產日期及保質期。另外,每一份食品包裝都有食品成分表,我們應該依據食品成分表控制自己的食量,計算熱量的攝入。

  切其質 一般廣式月餅是薄皮大餡、按上去比較綿軟,如果變硬則表示可能風干變質。而酥皮月餅則酥軟有層次感,如果按上去粘手或變砣則可能是受潮變質,質量低劣的月餅通常皮餡堅韌沒有酥鬆感。

  對於中秋節為何有吃月餅的習俗,山東省濟寧中醫院主任醫師王祥生解釋,古代月餅被作為祭品於中秋節所食。據說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始於唐朝。北宋之時,該種餅被稱為“宮餅”,在宮廷內流行,但也流傳到民間,當時俗稱“小餅”和“月團”。發展至明朝則成為全民共同的飲食習俗。時至今日,品種更加繁多,風味因地各異。其中京式、蘇式、廣式、潮式等月餅廣為我國南北各地的人們所喜食。

  ◎ 特殊人群不宜多吃

  王祥生介紹,月餅是中國傳統節日不可多得的美食小吃,但無論何種口味的月餅,幾乎都是高熱量、高糖和高脂肪食品,吃多了不僅容易引起腸胃不適和上火,而且還容易引發其他疾病。一般人每日月餅的攝入量不宜超過100克。

  需要注意的是,肥胖或高血壓、高血脂人群不宜食用,因為進食月餅后,血液中的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會升高,血液會變得黏稠﹔有胃病或胃腸功能較弱的人不宜食用,因為月餅裡含有大量糖分、油脂,還有各種不易消化的餡料,這些都會導致胃酸分泌過多,刺激腸胃﹔老人、小孩、消化功能弱的人也應少吃﹔有肝病、膽囊炎、膽結石的人不宜,肝病患者食道底部或者胃部的靜脈發生曲張變形,吃干、粗的月餅時,腸胃負擔過重,有血管破裂大出血的危險。有膽囊炎、膽結石的人吃月餅后也會增加消化系統負擔,有急性胰腺炎危險。

  ◎與飲料、粥同食易升血糖

  有些人吃月餅怕太干,會搭配粥或飲料一起吃,但王祥生表示,月餅、粥、甜飲料含有大量糖分,會迅速升高血糖,不僅對糖尿病人不適合,對普通人的身體也不利,容易發胖。

  ◎ 吃鮮不吃陳

  月餅含脂肪較多,存放過久,容易發生變質。新鮮月餅圓正飽滿,感觀好,鮮味濃,味美可口。陳月餅油脂已氧化酸敗,失去原有風味,甚至產生一種令人不快的“哈喇”味,更不利於健康,最好是現買現吃。

  ◎ 宜先咸后甜

  如果要品嘗的月餅比較多,應先吃咸的,后吃甜的,這樣才能把兩種月餅的味道品嘗出來。如果備有甜、咸、海鮮味三種月餅,應先吃海鮮味,后吃咸味和甜味。如果備有甜、咸、海鮮、辣四種口味月餅,應先吃鮮味,后吃咸味,再吃甜味,最后吃辣味。

  ◎ 搭配“伴侶”有講究

  吃月餅時可以配合吃味酸、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番石榴、橙子、西瓜和香蕉等,有助於消除食積,促進消化。如吃月餅時配熱茶或溫開水,一則可以止渴,二則能去除異味、解油膩、促進消化。普洱茶、綠茶、茉莉花茶、菊花茶都是不錯的選擇。千萬不要喝冷飲,避免導致消化不良或者腹瀉。王祥生最后提醒,中秋節,闔家團圓,頓頓大餐加上月餅本身難以消化,配上以下幾款中藥代茶飲,可以起到消食導滯、行氣除脹等功效。

  山楂布渣葉茶 山楂5克,布渣葉5克,泡茶頻飲。消胃腸積滯,山楂、布渣葉均善於消肉食積滯,對於過食肉類、油膩者尤為適宜。

  雙芽飲 谷芽、麥芽各15克。兩者以開水煎煮約15~20分鐘,作茶頻飲。可消胃腸積滯。

  雙子茶 萊菔子15克,決明子30克。兩者以開水煎煮約15~20分鐘,作茶頻飲。可消積導滯、行氣通便。萊菔子,即蘿卜籽,善於消食化積、行氣除脹﹔決明子清肝明目、潤腸通便。兩者合力,既消食除滯,又可清熱通便,對於有脘腹脹滿、大便秘結者尤為適宜。(王碧輝 史愛華)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