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美白祛斑,吃檸檬真的有效嗎?

2018年09月22日09:3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白祛斑要吃檸檬?

讀者:美白祛斑有什麼食物湯水推薦嗎?吃檸檬真的有效嗎?

靚湯姐姐:首先我們要弄清楚皮膚不美不白的原因。

(1)氣血不足造成的皮膚暗黃。

貧血特別是缺鐵性貧血的女性通常皮膚會呈現沒有光澤的黃色,這是營養不良的表現。這種人群主要是靠去除病因+補鐵+維C。含鐵比較豐富又容易吸收的食物有紅肉、動物肝臟、動物血,維生素C豐富的主要就是沙棘果、冬棗、黑加侖、西蘭花、草莓等,比起這些食物,檸檬維生素C含量其實並不高。

(2)高糖飲食造成的皮膚暗黃。

長期高糖飲食或者精白米面進食過多,造成血液中血糖過多,葡萄糖可以和這兩種蛋白結合,造成皮膚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活性下降,誘發皺紋提早形成,皮膚發黃鬆弛,是造成皮膚自然衰老的重要原因,同時持續的高血糖狀態還會削弱皮膚屏障功能,使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增加。針對這種原因造成的皮膚暗黃,除了戒糖外,多吃綠葉蔬菜,用雜豆、燕麥、蕎麥、小米等粗糧代替部分精白米面都是很好的辦法。平時可以喝些南瓜、淮山、玉米滾肉湯,喝湯吃渣然后減少主食的攝入量。

(3)長時間日晒造成皮膚黑黃、晒斑。

這是身體皮膚黑色素對紫外線傷害防御反應。皮膚在接觸陽光時,會生成一種紫外線對抗性蛋白——黑色素蛋白,黑色素蛋白越多,皮膚顏色越深,也越能抵御紫外線造成的皮膚傷害,臉上的光晒斑大多都是這樣形成的。而番茄紅素能和紫外線照射后產生的自由基結合,就像是給皮膚上了個吸收紫外線的“金鐘罩”,生成的黑色素也就減少了,因此這類人群除了防晒外,多吃些番茄是很有好處的。番茄牛尾湯、番茄龍利魚湯、番茄生蚝豆腐湯都是不錯的選擇。

(4)肝功能異常造成的皮膚暗黃。

肝功能異常導致體內的膽紅素升高,會導致全身如皮膚、眼睛、尿液等變黃,屬於病理性的變化,除了到醫院接受正規治療外,綿茵陳煲湯能起到一定退黃的輔助作用。另外維生素C也有一定的護肝作用。

(5)不健康生活方式造成的皮膚暗黃。

經常熬夜、喝酒、不均衡飲食導致皮膚暗淡無光,這種情況主要還是以糾正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為主,常熬夜、喝酒可以經常用玫瑰花泡水,或者用佛手瓜煲湯﹔常喝冷飲、吹空調導致體質虛寒人群在月經前可以喝些四物湯﹔體內脾虛、濕氣重人群則以健脾祛濕為主,可以多用些白扁豆、薏米煲湯,如太子參淮山薏仁煲瘦肉、淮苓玉米煲瘦肉、黑豆扁豆煲雞腳等。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