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秋養脾胃 為進補做足“功課”

高媛
2018年09月24日10:16 | 來源:新民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秋養脾胃 為進補做足“功課”

時值九月中旬,許多關注養生的市民已經開始打算進補。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脾胃病科主任傅志泉提醒,市民在選擇秋季進補之前最好有個調理脾胃的過程,讓自己的身體適應,再開始進補,效果才能事半功倍。

中醫認為,養護脾胃是防病治病和養生保健的根本。傅志泉介紹,在中醫學裡脾胃是運化飲食水谷和水濕的重要臟器,即人體的消化和吸收功能都是依靠脾胃來完成的。脾胃強,則氣血生化有常,氣血旺盛,才能飲食正常,面色紅潤,腸胃健康。脾胃功能不調理好,不僅影響進補的效果,甚至還會助長體內水濕留滯,起到“閉門留寇”的弊端。

一般而言,秋季健脾養胃的食療是調理脾胃的最佳選擇,其原因是作為藥膳重要成分的粳米或糯米,均有極好的健脾胃、補中氣的功能。推崇的粥有:

山藥粥:山藥(去皮)50克,大米50克,蜂蜜、食用油適量。山藥切成小塊用油炒過加入蜂蜜,將大米熬成粥,加入炒過的山藥再煮開,即可食用。山藥為滋補腎、脾之佳品。

核桃枸杞粥:核桃仁30克,洗淨搗碎﹔枸杞15克,洗淨﹔大米50克,洗淨,加適量水同煮成粥。為神經衰弱、小便余瀝不淨的食療佳品。

鴨梨粥:鴨梨3個,洗淨去皮、去核、切塊。加適量水煮半小時,將大米50克洗淨,煮成濃粥。快熟時加入梨汁及梨塊,同煮至熟。有潤肺清心、祛痰隆火之功。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