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金秋板栗香

呂榮華
2018年09月24日10:16 | 來源:中國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秋板栗香

時下又到了栗子上市的季節,栗子有“干果之王”的美稱,它不僅富含澱粉,而且營養極為豐富。據測定,每100克栗子含糖及澱粉70克,蛋白質8.5克,脂肪5.6克,還含有維生素A、B1、B2、C、P以及無機鹽。栗子所含的不飽和脂肪和多種維生素,對高血壓、冠心病和動脈硬化等疾病,有較好的預防和治療作用。老年人常吃栗子,可以達到延緩衰老、延年益壽的目的。此外,栗子含有豐富的核黃素,備受口腔潰瘍困擾的朋友可常吃。 祖國醫學認為,板栗性味甘溫,入脾、胃、腎三經,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等功效。適用於脾胃虛寒引起的慢性腹瀉,腎虛所致的腰酸膝軟、腰肢不遂、小便頻數、折傷腫痛等症。因而,腎虛者不妨多吃板栗。

《本草綱目》稱,板栗“治腎虛,腰腳無力,以袋盛生栗懸干,每日吃十余顆,次吃豬腎粥助之,久必強健”。熟食板栗能和胃健脾,緩解脾虛。將板栗仁蒸熟、磨粉,制成糕餅,適用於飲食少、身體瘦弱的兒童,以增加食欲,調理腸胃。用板栗和粳米熬粥,既有利於脾胃虛寒所致的慢性腹瀉患者早日康復,又是老年人消化不良、氣虛乏力的食療驗方。孫思邈倡導“生吃”板栗:把栗子放在口中細細嚼碎,至口感無渣成為漿液時,一點點咽下去,能使保健效果最大化。中老年人若養成每日吃風干的生板栗的習慣,可達到有效預防和治療腎虛、腰酸腿疼的目的。建議中老年人每日早晚各吃生板栗三四枚。無論是生吃還是炒食、煨食,均須細細咀嚼,連津液吞咽,可以達到更好的補益效果。

板栗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的含量也比較豐富,屬於堅果類食物,但不能當作主食食用。因為栗子含有大量澱粉,而且熱量較高,最好在兩餐之間把栗子當成零食吃,或做成菜吃,不要在飯后吃,特別是女性朋友,不能以栗子代飯。

此外,以下幾類人要謹慎食用:脾胃虛寒者,不宜生吃栗子,應該煨食、炒食,也可用栗子、大棗、茯苓、大米煮粥喝﹔患血症者,如吐血、便血等,宜生吃栗子﹔產婦、小兒便秘者不宜多吃栗子﹔因其含碳水化合物較多,糖尿病人吃栗子應適可而止。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