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秋天除了潤肺,還需養胃

余燕紅 高三德
2018年09月24日10:17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秋天除了潤肺,還需養胃

  受訪專家/廣州市中醫醫院治未病中心主任 陳群雄

  很多人都知道立秋后要潤肺防燥,常常會忽略對脾胃的保養。殊不知,立秋之后,人體正處於“陽消陰長”的過渡階段,而脾胃怕涼,還應保養好脾胃健康。廣州市中醫醫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陳群雄介紹,由於最近忽冷忽熱的天氣容易對胃腸道產生刺激,致使胃腸不好的人易復發,故應適量的吃些清補的食物,如鴨湯、排骨湯、魚湯等。

  木瓜薏米玉竹煲瘦肉湯

  材料:木瓜500克,薏米12克,玉竹12克,淮山12克,瘦豬肉150克,水10碗。

  功效:這幾種材料合用,可利水祛濕祛暑,滋潤中氣,健脾胃,潤腸通便,治濕疹,益皮膚。

  猴頭菇木耳老鴨湯

  材料:老鴨500克,三隻猴頭菇,4隻冬菇,杞子15克,黑木耳20克,生姜三片。

  功效:此湯膳既滋陰補氣美容,又能固本扶正,強身健體,同時還具有抗癌、補血、強胃、治十二指腸的功效。適用於神經衰弱、胃和十二指腸潰瘍、淺表性胃炎、慢性胃炎﹔食管癌、胃癌、腸癌、消化道腫瘤等疾病的調養。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