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秋季養生正當時 一起來看看秋季進補有哪些禁忌

2018年09月24日10:17 | 來源:華龍網
小字號
原標題:秋季養生正當時 一起來看看秋季進補有哪些禁忌

   “一場秋雨一場涼”,進入九月下旬,天氣轉涼,似乎迎來了真正的秋天。隨著秋季的到來,不少人喜歡在秋季進補,但並不是人人都適合,那麼,秋季進補有哪些禁忌呢?下面隨小編一起來看看。

   ◆秋季進補注意9大禁忌

   1、忌無病亂補

   “無疾不吃藥,無病不亂補”應該是生活常識,現在人們生活好了,就總想著吃補品,“以妄為常”,反而動搖了身體的基礎,誘發現代疾病,或增加得病風險。所以在用藥物進補前,一定要先咨詢醫生,做到有的放矢,治病防病,且莫作得不償失,亂補生亂的事來。

   2、忌恆補不變

   “恆補”就是一直或長期服用一種補品。這是不科學的,一則效果大打折扣,二則副作用長期積累,會影響體內諸多平衡,至少有營養上的偏差而失去進補作用。所以,恆補也是得不償失的進補禁忌。

   3、忌凡補必肉

   肉的確是進補好食材,但不是時時都必須。肉食一多,就消化不良,久之,“三高”等很多疾病接踵而來。所以,補要根據身體狀況。其實,蘿卜白菜都是很好的“補品”。

   4、忌越貴越補

   “物以稀為貴”是社會集體思想意識,放在養生上,就完全荒謬了。人類是靠眾多食材生存延續下來的,稀罕之物必有針對,就不是常規用途。所以常態養生食材,隻有適宜或不適宜,沒有貴、賤之分。

   5、忌重進輕出

   有“進”,相應就要有“出”,吃進再好的補品,滯留不暢通,脾胃不運化,也就談不上“補益”了,所以進補先排毒。或者說,當脾胃消化和腸道排泄都正常時,才考慮進補,才能補出“益”來。

   6、忌多多益善

   任何補藥服用過量都有害。認為“多吃補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是不科學的。如過量服用參茸類補品可引起腹脹,不思飲食﹔過服維生素C可致惡心、嘔吐和腹瀉。

   7、慕名進補

   認為價格越高的藥物越能補益身體,人參價格高,又是補藥中的聖藥,所以很多人服用,但要注意的是,濫服人參會導致過度興奮、煩躁激動、血壓升高及鼻孔流血等症狀。

   8、不分虛實

   中醫的治療原則是虛者補之,不是虛症病人不宜用補藥,虛症又有陰虛、陽虛、氣虛、血虛之分,對症服藥才能補益身體,否則會適得其反。

   9、以藥代食

   藥補不如食補,重藥物輕食物是不科學的。殊不知許多食物也是有治療作用的藥物。如多吃薺菜可治療高血壓﹔多吃蘿卜可健胃消食,順氣寬胸,化痰止咳﹔多吃山藥能補脾胃。日常食用的胡桃、花生、紅棗、扁豆、藕等也都是進補的佳品。

   ◆小貼士:秋季不同時候進補的原則

   1、初秋:清補為上

   建議適當食用一些具有健脾、清熱的食物或藥物,以消除夏日酷暑的“后遺症”,並調理脾胃功能,為仲、晚秋乃至冬季進補奠定基礎。如潤肺生津的木耳、補而不滯的山藥、潤腸養發的芝麻、清心潤肺的百合等。

   2、仲秋:和中為要

   所謂“和”是指所食食品的性味不能大熱大寒、大辛大咸,相互之間應協調和諧。另外,飲食應走中庸之道,如飲食時間、飢飽、寒熱等要適當,飲食要定時,一日三餐不能忽早忽晚,飲食量不能忽多忽少。俗話說“飯后留一口,活到九十九”、“飯吃八成飽,病痛不找我”說的就是飲食不能過飽。

   3、晚秋:益氣散寒

   晚秋是接近冬季的月份,可以說陣陣北風陣陣寒,因肺主氣,又為嬌臟,很容易受到外邪而致虛,故養生時應注意吃些益氣散寒的食品。在加強營養,增加食物熱量的同時,要注意少食性味寒涼的食品,並忌生冷。(華龍網整理)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