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胃腸不好怎麼吃粗糧

國家高級烹飪技師 王慧宇
2018年09月25日09:2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近年來,粗糧的好處被人熟知,營養師們也都推薦大家適量多吃粗糧。不過,不少人因胃腸不好,有時吃完粗糧會脹氣、不消化。難道胃腸不好的人不能吃粗糧了嗎?其實,隻要吃對了,對胃腸也是一種保護。

挑好種類。小米、大黃米、黑米、蕎麥、燕麥營養素密集,又相對好消化。對一些表皮厚的粗糧,例如紅豆、綠豆、薏米等要嚴格控制量,即使少量吃也要煮得非常軟爛。山藥、南瓜、蓮藕、土豆、紫薯等澱粉類蔬菜也可以適當選擇。

控制好量。胃腸不好的人最好以細糧為主,粗糧為輔,粗細的搭配比例為4:6。每周食用3~4次即可。《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薦,每天最好吃50~100克粗糧。但胃腸不好的人攝入量以30~60克為宜。

粗中有細。吃粗糧可以做到粗中有細,玉米、馬鈴薯、山藥等粗糧可以融到細糧中,也可以做玉米排骨湯、清炒馬鈴薯、山藥雞爪湯,還可在白粥裡加入小紅薯塊。另外,粗細糧組合顏色越多,營養越豐富。最典型的是八寶粥,紅豆、紅棗、綠豆、黑豆、黃豆、糯米等種類豐富,是秋冬滋補的首選。

提前浸泡。粗糧比精白米質地更密,烹飪前可以先浸泡,使口感更好,還能促進消化吸收,尤其適合胃腸弱的人。一般來說,紫米、糙米需浸泡4小時左右,而雜豆需浸泡12小時以上,最好達到24小時﹔也可以直接把各種雜糧放在容器中,加水沒過食材,放冰箱裡浸泡一夜。

粗糧細做。對胃腸不好的人來說,過多的膳食纖維會刺激胃腸。不妨粗糧細做,比如把粗糧用豆漿機打成米糊,也可以把粗糧打成粉,和白面粉一起做成發酵面食。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