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喝對茶才養人!綠茶黃茶抗氧化 紅茶黑茶解油膩

2018年09月25日09:2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受訪專家:中國農科院茶葉研究所副所長 江用文

我國自古以來就是茶葉大國。茶的種類多種多樣,大致可以分為六種,綠茶、紅茶、烏龍茶(如鐵觀音)、黑茶(如普洱)、黃茶、白茶。不同的人適合不同的茶,喝對茶才能養人。

常運動、上班族,喝綠茶、黃茶。綠茶屬於非發酵茶,黃茶屬於輕發酵茶,兩者茶多酚含量顯著高於紅茶、黑茶。研究表明,茶多酚有利於維持體內兒茶酚胺的濃度,從而增加肌肉收縮能力,促進脂肪分解,綠茶中的咖啡因還會強化這一效果。另外,茶多酚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消除運動中產生的自由基,減輕疲憊感和骨骼肌損傷,維持機體免疫力。所以建議常運動的人將綠茶或黃茶作為日常飲品。

上班族基本生活節奏較快,工作壓力較大,綠茶和黃茶抗氧化作用最好,茶中的咖啡因也能幫著提神。綠茶還有很好的抗輻射作用,雖然手機和電腦的輻射很小,但每天接觸時間比較長,也可以多喝點綠茶。

吃得油、血脂高,喝紅茶、黑茶。各種茶都有一定解膩降脂的作用。動物實驗發現,黑茶中的熟普洱茶對營養性肥胖大鼠的降脂效果顯著優於不發酵的綠茶,略優於半發酵的烏龍茶﹔另有研究發現,紅茶和黑茶在降甘油三酯、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方面都優於綠茶,所以吃得油膩或血脂高的朋友可以喝紅茶和黑茶。

花茶健康益處各不同。除了綠茶、紅茶、烏龍茶、黑茶、黃茶、白茶直接泡著喝,人們也會把菊花、玫瑰花、茉莉花等花草和茶葉混在一起泡成花茶。傳統養生認為菊花能清火、玫瑰花可靜神、茉莉助消炎,大家可以根據自身需求選擇合適的花茶喝。

藥茶不能隨意喝。多種中藥材如決明子、石斛、甘草、黃芪等都可以熬煮后代茶飲。不過,是藥三分毒,中醫要根據體質開藥茶方,自己不可隨意配伍胡亂喝。

中醫認為綠茶和黃茶性涼、紅茶和黑茶性溫,所以平時脾胃不太好的人和怕冷的人可以多喝點紅茶和黑茶,而火氣旺、長痘痘的人可以喝點綠茶和黃茶﹔茶中咖啡因有興奮神經的作用,所以睡眠不好的人晚上最好別喝茶﹔另外,泡茶不要太濃,以免影響礦物質吸收。(谷傳玲)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