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擇菜不該丟掉的部分 營養更高 

2018年09月25日09:28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受訪專家:國家蔬菜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研究員 何洪巨

解放軍第309醫院營養科主任 左曉霞

烹飪前擇菜時,我們習慣擇去芹菜葉、萵筍葉、白菜幫子、蘿卜纓、蘿卜皮、蔥須、菠菜根等等,可你知道嗎,這些部分營養也不差。

●葉營養更高

芹菜葉。芹菜葉中的β胡蘿卜素含量是芹菜莖的49倍,β胡蘿卜素進入人體后能轉化為維生素A,可延緩皮膚衰老,保留膠原蛋白。烹飪芹菜時,最好不要去葉。或者將芹菜葉焯水后,與煮花生米或杏仁涼拌﹔芹菜葉和胡蘿卜絲、玉米粉拌勻做成蒸菜更加有營養。

萵筍葉。萵筍葉的維生素C是萵筍的3倍。萵筍葉可以清炒,口感與清炒油麥菜類似﹔也可搭配豆豉炒著吃,但豆豉含鹽量高,不需再加鹽。

胡蘿卜纓。胡蘿卜纓的鈣含量是胡蘿卜的11倍,可預防骨質疏鬆。除了清炒、涼拌、剁餡,胡蘿卜纓搭配豆干一起炒,可以說是補鈣佳品。

白蘿卜纓。白蘿卜纓的維生素C含量是白蘿卜的3.7倍,切碎與豆渣搭配,加少許辣椒油、醋、鹽等調味,適合三高人群食用。

●皮能抗氧化

茄子皮。茄子皮富含花青素,抗氧化能力更強。帶著皮的茄子切絲、蒜炒,或撕條清蒸,口感都不差。

蘿卜皮。蘿卜皮的異硫氰酸酯含量高,防癌功效更好。但蘿卜皮較辛辣,食用前可用醋腌制一下,再放少許糖和鹽,不僅緩和辣味,還更清脆爽口。

●根各有所長

蔥須。蔥須所含的大蒜素,有抗氧化、殺菌的特性,且所含具有抗癌功效的多糖體含量高於蔥白和蔥葉。中醫認為紅酒泡蔥須可以活血化瘀、軟化血管、保護心臟,對預防冠心病有一定作用。

菠菜根。菠菜根是少見的紅色食物,其中的鐵含量高於菠菜葉,有助於緩解缺鐵性貧血﹔所含的維生素K可加強凝血功能,防止內出血。菠菜根質地細嫩,口感鮮美,用來煮湯有降血糖功效。

●籽能降血脂

南瓜籽。南瓜籽中含有亞油酸和植物性蛋白,對調節血糖、血脂有一定功效﹔其中的鋅有助於皮膚細胞新陳代謝,減少皺紋。烘烤或炒熟后可以食用。

冬瓜籽。冬瓜籽含有亞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能降血脂、降膽固醇,對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有一定效果。冬瓜籽可以煮湯,也可以炒熟了吃。(特約記者 谷傳玲)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