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水果和蔬菜你都吃對了嗎?

2018年09月27日08:30 |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小字號

隨著生活水平的改善,人們越來越注意自己的飲食結構。在一些養生文章中,我們經常會看到“建議多吃水果、蔬菜”的字樣,但吃水果能代替吃蔬菜嗎?水果和蔬菜到底應該怎麼吃呢?

蔬菜與水果的營養成分和保健功效有相似之處,於是很多人就覺得兩者可以相互替換,其實不然。蔬菜中的礦物質和維生素含量普遍超過水果,而且蔬菜在膳食中的攝入量較大,提供了人體所需的大部分膳食纖維、維生素C和胡蘿卜素,所以水果不能替代蔬菜。同時,據中國網報道,水果中的碳水化合物、有機酸、芳香物質比蔬菜高,而且在食用時通常不會經過烹調加工,營養損失較少,所以蔬菜也不能代替水果。

既然蔬菜和水果不能互相替代,那麼我們應該怎樣食用它們呢?北京協和醫院臨床營養科教授於康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簡單來說,大家每天最好攝入半斤水果一斤蔬菜。”具體而言,《北京晚報》建議大家要做到以下兩點:

1、餐餐有蔬菜。蔬菜根據顏色深淺可分為深色蔬菜和淺色蔬菜,其中深色蔬菜通常指顏色呈深綠色、紅色、橘紅色和紫紅色的蔬菜,對健康作用更大,因此建議多攝入深色蔬菜,應佔到蔬菜總攝入量(300克~500克)的一半以上。同時,在食用蔬菜時要注意多樣化,即盡可能地食用不同種類的蔬菜。

2、天天吃水果。普通人每天最好攝入200克~350克水果,並且要選擇多種多樣的新鮮水果。值得注意的是,不能用果脯、干果、水果罐頭、果汁等水果制品代替水果。(成子良)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