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嘗到了豐收的滋味

福建省南平市讀者 黃義正
2018年09月28日09:23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不管種什麼,都包含著許多味兒。開荒挖地,把長著雜草的地深挖、土塊敲散,草根拾揀干淨,整成垅畦,站在地頭上望,心裡就冒出“荒地被我征服”的感覺!

種植是細活,在垅畦上挖好深淺適宜、橫豎整齊的穴位,撒下種子,蓋上土“被子”,我仿佛看到種子在土裡輾轉著身體吸水的勁頭!

過了些時日,苗兒像捉迷藏一樣和我見面了。與此同時,也長出了小草,把苗兒擠得“面黃肌瘦”。我把小草鋤倒,站在地頭看,嗨,干淨的苗畦,給了我賞心悅目的味兒!

施肥澆水后,苗們莖高了,葉大了,但葉子有不少虫蛀的缺口。捉了虫子,苗兒搖頭擺尾地高興,對我有了更加親近的味兒!

幾個月后,菜豆最早感謝我,果實在藤葉兩邊像面條似的﹔落花生謙虛,把漂亮的花藏在葉間,莖伸進泥土裡長出花生果﹔玉米知道禮尚往來,收了我給的肥料不久,就從腰間掏出棒子來﹔高梁愛表現自己,把穗結在高高的頂端上……我嘗到了豐收的味兒!

種植、除草、施肥、治虫,早出晚歸,常常滿身大汗,飢腸轆轆,待回到家裡,喝開水、稀粥時,那甜美的感覺,真是難以形容的味兒!好在這些味兒沒完沒了,一個接一個,使得原本平淡的生活,變得充實和快樂!

(責編:許曉華、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