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護心調血脂 潤燥防抑郁

入秋后,每天一把堅果

中國注冊營養師、航天中心醫院營養科營養醫師 馬躍青
2018年09月29日09:11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民間有句諺語,“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這裡的果就包括堅果,它們多在秋天成熟,可以說是秋冬季節的應季食物。入秋后,建議大家每天吃一把堅果(10~20克),能為健康帶來多種好處。

第一,有助保護心臟。入秋后,天氣轉冷,晝夜溫差較大,人體血管受刺激收縮,血管阻力增大,導致心血管負擔加重。此時,吃一些有助護心的食物能夠保護血管。《英國醫學雜志》刊登一項對8.6萬名女性進行的調查發現,每天吃20克堅果的人比每周吃5克以下的人,患心臟病的幾率要低35%。因為榛子、核桃、杏仁等堅果類食物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極為豐富,能調節血脂,美國心臟學會已經將其列為“護心食物”。

第二,有助緩解秋季抑郁。立秋后,日照時間明顯變短,人的情緒難免消沉低落。要想打敗“秋季抑郁”,不妨給自己補充些“快樂營養素”——鎂。這種礦物質可以調節大腦中5羥色胺的含量,后者是一種重要的“快樂神經遞質”,可調節情緒。堅果富含鎂,每天吃一把可預防秋季抑郁。此外,加拿大研究發現,抑郁症患者體內的鋅比正常人偏低。通過飲食補鋅,能夠降低抑郁風險。數據顯示,花生、核桃、開心果、杏仁、榛子等堅果含鋅量較高。

第三,有助對抗秋燥。很多人一進入秋天就開始皮膚干燥、緊繃、脫皮。尤其在北方地區,秋天氣候干燥,濕度比夏季降低,而且風比較大,皮膚水分容易丟失。研究發現,維生素E對皮膚具有保濕作用,這種維生素在花生、核桃等堅果中含量較高。並且,堅果富含的多不飽和脂肪酸,也是健康皮膚必不可少的營養。

購買堅果時要注意是否有霉味和“哈喇味”。如果有霉味,表明其可能被黃曲霉毒素等霉菌毒素污染﹔如果有“哈喇味”,說明其中可能含有較多油脂氧化產物,不利健康。堅果最好存放在密封儲物盒中,短時間吃不完,可以分成小袋,放進冰箱冷藏室或冷凍室,以防變質。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不少堅果加工過程中會加入大量鹽、糖、花椒、糖精、香精、人造奶油等進行調味,甚至用來掩蓋堅果本身不新鮮的味道,所以原味、清炒的堅果相對更健康。

(責編:李軼群、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