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從中國到世界 益海嘉裡30年的糧油夢

2018年09月29日13: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小字號

今年夏天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iTQi(國際風味暨品質評鑒所)國際頂級美味大獎頒獎典禮上,金龍魚稻米油在與100多個國家的2000多種食品角逐中勝出,順利通過175位米其林廚師的“盲評”,榮膺大獎。據了解,稻米油又稱米糠油,以其均衡的營養比例,擁有“稻谷黃金”的美譽。由於稻米油對原料要求高、工藝復雜,在很多發達國家,精煉技術也一直難以突破,如何能在加工中自然保留營養精華,又能達到好的口感、色澤和品質,一直是困擾研發人員的難題。為此,益海嘉裡組建了300多人的研發團隊,歷經 10余年時間和數千次試驗終於發現,稻米油的兩大核心營養素——谷維素、植物甾醇平均含量同時達到10000ppm時,既能最大限度地保留自然營養成分,又能在色澤、口感等方面保持上佳品質。

對稻米油研發上的孜孜以求,是益海嘉裡以匠心做好糧油食品產業的一個縮影。

不斷挑戰自我,以實力彰顯了“中國擔當”

1988年,僑資企業益海嘉裡在祖國投資第一家工廠,至今已有三十載。回顧這三十載,益海嘉裡始終堅持踏踏實實走好每一步,將產品質量放在首位,追求產品品質精益求精,始終為百姓提供高品質的放心糧油﹔追求技術的不斷革新,摸索和建立了具有科技含量的“循環經濟”模式”,以實力彰顯了“中國擔當”。

1991年,益海嘉裡在深圳蛇口南海油脂廠生產的“金龍魚”牌小包裝油,可謂開創了中國小包裝食用油之先河,改變了國人食用散裝油的歷史。

2002年,金龍魚推出倡導1:1:1“膳食營養均衡”的第二代調和油,再次引爆了中國食用油的健康升級。

從“百年古法真正夠香“的胡姬花小榨花生油,到源自金龍魚四家歐洲工廠的進口葵花籽油,再到從稻谷中提煉的珍貴稻米油,憑借卓越品質榮獲國際大獎,益海嘉裡不斷挑戰食用油營養健康新高峰。

而在面粉領域,益海嘉裡優選全球小麥,在全國優質小麥主產區及銷區建立工廠,讓中國面粉享譽世界。

除了在產品層面不斷推陳出新,實際上,益海嘉裡在產業創新和模式升級上也一直不遺余力。

以前,將東北米長距離運到上海、廣東等南方市場,運距長、成本高,而大米市場競爭激烈,如果只是加工銷售大米,能夠獲得的利潤並不高,因而益海嘉裡金龍魚就想到了稻谷的綜合利用,也叫水稻循環經濟模式。

在這個模式下,益海嘉裡在全國設有29個生態基地,發揮當地優質水稻品種優勢,精選並生產適合本地老百姓口味的好大米產品。例如黑龍江的五常大米、遼寧的盤錦大米、江蘇鹽城的射陽大米、湖北特色橋米和絲苗米等、嶺南的東津細米和小農粘等油粘米。

稻谷加工后除了獲得大米,還有稻殼和米糠,益海嘉裡把這些副產品都利用起來,用稻殼發電,稻殼灰生產活性炭和“綠色輪胎”生產必需的白炭黑﹔米糠提煉稻米油,實現水稻“吃干榨淨”式的精深加工。2017年4月,益海嘉裡旗下益海(佳木斯)糧油工業有限公司被國家發改委正式批准為“國家水稻加工循環經濟標准化試點”單位,這是全國水稻加工行業唯一試點企業,標志著水稻循環經濟模式已經納入國家綠色發展規劃。

強大的研發實力是益海嘉裡始終保持卓越的根本。2009年,益海嘉裡在上海建立行業領先的研發中心,由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蔡南海先生擔任首席科學家,匯聚全球300多名科研人員,截至目前已累計投資幾十億人民幣,獲得專利一百多項。

植根中國,服務“一帶一路”戰略

中國擁有龐大的海外華人華僑群體,他們對祖國懷有血濃於水的深厚感情,這是國家非常寶貴的重要資源。在許多國家,尤其是亞洲國家,許多海外華人成功建立起龐大的企業集團,他們在投資國建立了良好的社會關系網絡,諳熟當地政情、民情、商情和資源稟賦,有著成熟的商業渠道和運營經驗,可以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承擔貿易橋梁和資源整合的作用,益海嘉裡及其母公司豐益國際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豐益國際是世界上最大的食用油精煉和小包裝食用油生產集團,在亞、歐、非洲和美國擁有眾多食用油精煉廠,小包裝食用油每年銷售量超過800萬噸﹔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家面粉生產商之一,在中國、印度、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越南、泰國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國建有面粉廠﹔它是全球領先的水稻加工商,在中國、印度尼西亞、越南、泰國、緬甸等東南亞國家和印度、孟加拉等南亞國家及非洲擁有數十家稻米加工廠。它還是世界上最大的油籽壓榨集團之一,在中國、越南、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印度、俄羅斯、烏克蘭、烏干達、贊比亞、南非、津巴布韋、加納和象牙海岸都有工廠。

在“一帶一路”戰略中,依托豐益國際這樣的布局和產業,不僅可以將國外優質的原料和產品進口到中國,也能對外輸出國內先進的技術和優質原料等,真正發揮橋梁和紐帶的作用。

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舉行,益海嘉裡母公司豐益國際屆時將在進口博覽會中亮相。據介紹,在這次進口博覽會上,豐益國際將以展示其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產業布局為亮點和核心。豐益國際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益海嘉裡集團董事長郭孔豐表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今年最重要的國家級經貿活動,益海嘉裡作為與中國有長期貿易合作的世界500強跨國企業,非常期待博覽會的召開,並希望借助博覽會的平台,幫助中國人更多地了解益海嘉裡在世界各地的業務。

根據益海嘉裡母公司豐益國際披露的2017財年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豐益國際實現營收438.5億美元,同比增長5.9%﹔淨利潤12.2億美元,同比上漲25%。在最新的《財富》世界500強排名中,益海嘉裡母公司豐益國際以 438.5億美元的營收,榮登排行榜248名。

感恩報國,積極踐行社會責任

事實上,益海嘉裡也十分感恩祖國開放,積極履行社會責任。

作為同根同脈、血濃於水的僑資企業,益海嘉裡在創造優質、健康、安全的產品服務社會,持續推動產業發展的同時,益海嘉裡始終將履行企業社會公民責任作為一項重要使命。除了三十年來積極投資中國外,益海嘉裡還依托其產業布局特點,以旗下員工為主導,在助學工程、教育激勵、救災扶貧、復明工程等方面積極踐行社會責任,在全國捐資建設了31所益海學校、資助25000多例貧困白內障手術、在16所大學(科研院所)設立獎學金等。2013年2月27日,益海嘉裡捐資發起,在民政部登記設立了金龍魚慈善公益基金會。

2017年,益海嘉裡開始全面深度參與國家級貧困縣蔚縣的精准脫貧工作,立足蔚縣綠色優質的谷子產業,探索建立了一個“全鏈整合、品牌賦能、盈利反哺”的可復制、可持續的產業脫貧模式,受到了政府和社會的廣泛贊譽,在第十屆中國企業社會責任年會上被評為“2018 年度精准脫貧貢獻年度可持續項目”。

憑借其在慈善領域十年如一日的公益實踐,益海嘉裡近日還獲得了第十屆的“中華慈善獎”,這是我國慈善領域最高政府獎。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崔辰光、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