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10月1日起食品“QS”標志將改用“SC”有何區別?

2018年10月01日09:41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從今天開始,去超市、商場等購買食品,一定要看清這個標志——“SC”加14位阿拉伯數字。這是《食品生產許可管理辦法》規定的新的食品生產許可証編號,而原先的食品“QS”標志已取消。

從“QS”到“SC” 歷經三年過渡期

2015年10月1日,新修訂的《食品安全法》開始施行,作為其配套規章,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制定的《食品生產許可管理辦法》(下稱《辦法》)同步實施。《辦法》明確規定,新獲証食品生產者應當在食品包裝或者標簽上標注新的食品生產許可証編號“SC”加14位阿拉伯數字,不再標注“QS”標志。為能既盡快全面實施新的生產許可制度,又避免生產者包裝材料和食品標簽浪費,《辦法》給予了生產者最長不超過三年過渡期,即2018年10月1日及以后生產的食品,一律不得繼續使用原包裝和標簽以及“QS”標志。

為何要取消“QS”標志?

之前食品包裝標注“QS”標志的法律依據是《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証管理條例》,隨著食品監督管理機構的調整和新的《食品安全法》的實施,《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証管理條例》已不再作為食品生產許可的依據。因此取消食品“QS”:

一是嚴格執行法律法規的要求﹔

二是新的食品生產許可証編號完全可以達到識別、查詢的目的﹔

三是取消“QS”標志有利於增強食品生產者食品安全主體責任意識。

“SC”標志對消費者有何影響?

對消費者而言,新標志“SC”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夠實現食品的追溯。因為,食品生產許可証編號一經確定便不再改變,以后申請許可延續及變更時,許可証書編號也不再改變。這不僅是對生產者安全生產的一種鞭策,在購買食品時,能夠知曉食品原料從哪來,在哪加工,何時產出等等,也讓消費者買得更加放心、安心。

認識“SC”編號

食品、食品添加劑類別編碼由3位數字標志,具體為:第1位數字代表食品、食品添加劑生產許可識別碼,阿拉伯數字“1”代表食品、阿拉伯數字“2”代表食品添加劑。第2、3位數字代表食品、食品添加劑類別編號。

其中食品類別編號按照《食品生產許可管理辦法》第十一條所列食品類別順序依次標志,即:“01”代表糧食加工品,“02”代表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03”代表調味品,以此類推……,“27”代表保健食品,“28”代表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29”代表嬰幼兒配方食品,“30”代表特殊膳食食品,“31”代表其他食品。

食品添加劑類別編號標志為:“01”代表食品添加劑,“02”代表食品用香精,“03”代表復配食品添加劑。

(責編:高奕楠、趙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