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網紅減肥咖啡含違禁藥品 售價69元成本不足4元

2018年10月02日09:05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紅減肥咖啡含違禁藥品 售價69元成本不足4元

  一邊享受著喝咖啡的樂趣,一邊就能減肥瘦身,聽上去是不是很有吸引力?最近江蘇的朱女士就買了這樣一種號稱能減肥的咖啡,沒想到卻引出了一起添加違禁藥品的案件。

  減肥咖啡含禁藥 喝完心發慌

  江蘇淮安的消費者朱女士前不久購買了一款網紅減肥咖啡,可是喝了才不到三天,不但沒減肥,還喝出了問題。

  消費者 朱女士:有點想吐,頭感覺很重,昏昏沉沉的。回想就是從喝了咖啡王就感覺身體有點不舒服。

  淮安市食品藥品檢驗所對這款卡芭娜左旋肉鹼咖啡王進行了檢測。結果顯示這款所謂的左旋肉鹼咖啡王不但根本不含左旋肉鹼,竟然還檢出了違禁藥物成分鹽酸西布曲明酚酞

  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導致朱女士身體不適的元凶就是這兩種非法添加在咖啡中的違禁藥。

  消費者 朱女士:因為吃了沒幾次,所以還是很輕的症狀,嚴重的話就和厭食症差不多了。

  鹽酸西布曲明原來用於輔助治療肥胖症,但是因為副作用大,會造成心率增快、血壓增高,嚴重時可導致中風甚至死亡。早在2010年,有關部門就已經發布通知禁止鹽酸西布曲明制劑和原料藥在我國生產、銷售和使用。

  另一種違禁藥物是酚酞,酚酞作為一種化學藥物,能直接作用於腸壁,增加腸蠕動,常被用於治療慢性便秘等疾病。由於酚酞可引起過敏反應等一系列副作用,長期不當服用還可造成不可逆的腸神經損傷,因此在服用時應嚴格按照醫囑,一般連續使用不應超過3天。

  江蘇淮安市食品藥品檢驗所副所長 周天紅:酚酞作為藥物使用偶爾會發生過敏反應,有些女性患者使用后會出現月經不調,如果長期使用會產生依賴性,會加重患者的便秘症狀,會導致胃腸功能的失調。

  所謂減肥咖啡生產批號系冒用

  △央視財經《經濟信息聯播》欄目視頻

  銷量可觀的網紅咖啡裡竟然檢出多種違禁藥成分,江蘇淮安食藥監部門立刻將線索移交給了當地公安部門。

  接到報案后,淮安警方首先圍繞包裝上標稱的生產企業廣州市白雲區健宇食品廠展開了調查。警方告訴記者,在廣州,這家健宇食品廠確實存在,主營產品包括咖啡、可可粉等眾多食品種類,但是經警方調查發現,這家食品廠從來沒有生產過這款標稱的所謂卡芭娜左旋肉鹼咖啡王。

  江蘇淮安市公安局經濟開發區分局治安大隊 葉澤宇:他們廠裡面從來沒有生產過這款產品,罐體上標注的生產許可証號以前確實用過,但是已經很多年不用了,已經作廢了。 這個生產証號是廠裡面生產的一個固體咖啡飲料,但不是這款產品。

  原來,這款涉嫌假冒保健食品的減肥咖啡竟然是既沒有正規生產廠家,也沒有獲得生產許可的非法產品。

  這是警方調取的這家網店的交易記錄詳單,從這份詳單中記者發現,從朱某夫妻二人開始銷售這款減肥咖啡到案發的短短一年多時間內,從“玫瑰花園美體瘦身館”購買過這款卡芭娜左旋肉鹼咖啡王的消費者就高達1萬多人次,交易額將近100萬元。辦案民警告訴記者,有不少消費者曾經找過朱某反映身體不適。

  江蘇淮安市公安局海口路派出所副所長 袁學高:有人反映說吃了會頭暈、想吐,嚴重的就是講話講不清楚。

  警方摧毀減肥咖啡制售網絡

  犯罪嫌疑人向民警交待,雖然明知不少消費者反映喝完咖啡后出現了身體不適等症狀,但是他們並沒有絲毫收斂,仍舊在網上大肆銷售這些非法添加了違禁藥的所謂減肥咖啡。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孫某和朱某二人每罐咖啡的進貨價隻有18元左右,在網上的標價卻高達69元,也就是說每賣出一罐咖啡就可輕鬆獲利51元。這款有害、但又熱銷、暴利的產品是從哪裡流出來的呢?

  犯罪嫌疑人 朱某:從阿裡巴巴進的就賣,網上也不僅一家,幾百家也有。

  經過層層追蹤,所有線索指向了河南鄭州做保健食品批發生意的一名女子。

  江蘇淮安市公安局經濟開發區分局治安大隊 葉澤宇:這個小作坊是位於鄭州的航母城,有一個保健食品一條街,有很多的門市。這個門市非常有意思,很有特點,白天都是敞開門做生意,這個從裡面把它緊鎖著,比較奇怪。

  記者看到這個黑窩點環境臟亂不堪,現場堆放大量用於灌裝成品的卡芭娜左旋肉鹼咖啡王包裝。而近2噸重的咖啡原料竟然放在裝動物飼料用的袋子裡。

  江蘇淮安市公安局海口路派出所副所長 袁學高:犯罪嫌疑人李某也是中間加工環節的犯罪嫌疑人。真正的左旋肉鹼咖啡王不是她配兌出來的,是犯罪嫌疑人許某銷售給她的。

  在許某的生產倉庫,淮安警方當場查獲了6噸所謂的食品原料。

  江蘇淮安市公安局海口路派出所副所長 袁學高:食品藥品檢驗所檢驗,發現這61袋咖啡粉裡面都非法添加了鹽酸西布曲明和酚酞。

  犯罪嫌疑人許某告訴記者,除了違禁藥物,這些所謂減肥咖啡的其它原料都與減肥沒有任何關系。

  犯罪嫌疑人 徐某:咖啡是很少的,咖啡一噸才加30公斤,其它的比如葡萄糖20袋500公斤,甚至25袋750公斤,剩下的是奶粉、植脂末。

  記者了解到,犯罪嫌疑人許某以每公斤1900元的價格從廣東非法購進鹽酸西布曲明,按照每噸4公斤的比例添加到由劣質咖啡粉、葡萄糖混合而成的半成品中,然后再摻入少量酚酞,僅需花費1.2萬元左右的成本,就可以制成一噸所謂的網紅減肥咖啡。

  也就是說消費者花69元買到的卡芭娜左旋肉鹼咖啡王,一罐的原料成本還不到4元。至此,淮安警方徹底摧毀了這個食品中非法添加違禁藥物,並冒充保健品銷售的地下網絡。

(責編:楊迪、崔元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